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 (记者 张伟)专业从事锂离子聚合物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嘉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广东与贵州统一战线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与贵州省铜仁大龙经开区签署协议建设锂离子电池产业园项目,2021年将投资建设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园项目和新能源材料增资扩产项目。

  9月27日至29日,在随贵州省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对接工作代表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时,铜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丁廷坤很高兴,期待通过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平台促成企业加快投资进度。

  本次学习考察,代表团分为三组,分别前往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相关企业、产业园区等考察,学习广东在改革开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接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事宜,旨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推动粤黔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在两省务实协作中打造东西部协作统战品牌。代表团在广东省学习考察期间,还召开了粤黔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

  自1996年8月,从中央明确深圳市对口帮扶贵州毕节地区和黔南州都匀市开始,到2021年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粤黔扶贫协作25年来,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广东各方始终把帮扶贵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帮扶。仅“十三五”时期,广东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超33亿元,帮助实施了1600多个扶贫项目,为贵州如期脱贫提供了强大助力。

  2021年,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是粤黔在新起点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粤黔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重要行动。

  截至目前,粤黔两省统一战线根据广东和贵州“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要求等,已梳理提出粤黔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项目131个,包括产业协作类、劳务协作类等,在建项目39个,签约项目14个,在谈项目78个。

  对于广州市天河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来说,贵州是个“向往的地方”。林惠斌认为,粤黔东西部协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贵州拥有的资源恰是粤港澳大湾区所缺乏的,双方具有互补性。港澳青年既可以将贵州的优质农特产品带到海外市场去,又可以将港澳在金融、科技、旅游等方面的经验传递给贵州。他建议,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各方要加大贵州的宣传推介,让港澳青年和海外企业了解贵州市场,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和海外企业去贵州投资安家。

  广州客商的建议,也早已成为贵州统一战线工作重点之一。围绕旅游产业深化务实合作、强化产业协作和产销对接等,是贵州省毕节市统一战线要做的事情。作为广州市的帮扶城市,毕节市统一战线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机制体制,加大合作交流沟通力度;借助广东省优质资源,深化教育、医疗资源、人才培训等合作,提升毕节市“医生、教师、干部、农技人员”四支队伍培训,打造一批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借助东西部协作资源优势,重点打造统一战线帮扶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等工作。

  贵州的发展变化吸引了各方的关注。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在广州创业的王应飞是贵州人。在外生活10多年的他开心地与代表团交流的分享着自己的经历。“印象最深的是大数据给家乡带来的变化,贵州发展大数据从无到有,到如今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耀眼的标签和名片。”王应飞说,他身边的朋友对贵州的旅游资源、大数据产业等感兴趣,“这些年也有不少朋友陆陆续续通过我的推荐,积极关注与参与投资贵州的项目。我今后会成为一名‘欢迎大使’,吸引更多的港澳青年来到贵州发展,同时让贵州的产业走出去。”

  为更好地对外宣传推介贵州,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到贵州投资兴业,粤黔统一战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粤黔两省东西部协作达成的共识,加强沟通协调,扎实推进粤黔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助力推动粤黔两省交流合作向更宽广领域、更深层次持续发展。

  下一步,粤黔两省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彰显统一战线的担当作为,围绕“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助力贵州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在产业园区共建、教育医疗帮扶、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等方面组织统一战线各领域深化对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