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 按照全国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检查工作部署,9月28日,总消防救援总队派出专项工作组对贵州和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其部分维保服务对象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质量管理体系不规范

  (一)该公司检测设备于2021年9月18日送检,但9月19日出具的编号为2153号维保记录仍然记载使用了万用表、接地电阻测试仪、声级计、照度计等未检验的检测设备。

  (二)抽查该单位2021年消防设施维保项目,出具的221份消防维保报告,其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由非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人员担任,公司的注册消防工程师未按要求在维保报告上签字。

  (三)质量管理体系资料档案混乱,现场抽查的维保项目,均无法提供维保的影像资料。

  二、执业行为不规范

  现场检查维保服务对象CCDI版权云工作基地办公楼现场及维保报告,存在以下问题:

  (一)公司在开展6月季度维保时,应纳入维保的内容未按要求开展维保工作。具体为:气体灭火系统9项、防火卷帘2项、消火栓系统1项。

  (二)消防水泵主、备泵无法自动切换;信号阀门未接通,压力开关不具备自动启动喷淋泵的功能。

  (三)经对比原始维保资料,有7处原始记录上判定为“不合格”或“未委托”的判定项目,在正式出具的维保报告中判定为“合格”。对现场进行核查,机械防排烟系统线路接地电阻未经测试,但维保报告中判定结果为“合格”。

  三、执业人员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不足

  (一)该机构于9月15日才完成对CCDI版权云工作基地办公楼年度维保工作,但维保人员不掌握场所消防设施基本情况,对建筑消防设施设置、基本功能操作不熟悉。现场维保人员不能按照《建筑消防设施维护技术规范》(DB52/T·1152-2016)的要求,检查消防报警控制器(联动型)的记忆功能,无法查询历史事件记录。

  (二)该机构维保人员在未对机械防排烟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建筑消防设施基本功能进行检查维保的情况下,直接作出检查合格的虚假认定。

  下一步,消防救援部门将对贵州和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具虚假文件、指派无相应资格从业人员从事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违法执业行为进行核查处理,同时,将加大对贵州和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维保服务对象实地检查力度,核查机构及人员执业情况,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督促整改存在问题。目前,专项检查工作仍在进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