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 (记者 张伟)9月29日,粤黔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主持会议并讲话,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赵德明出席并讲话。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贵州省副省长、民革省委主委王世杰,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孙诚谊出席座谈会。

  会议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充分认识开展东西部协作的重大意义。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是粤黔在新起点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粤黔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重要行动。

  会议强调,两省统一战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粤黔两省东西部协作达成的共识,加强沟通协调,扎实推进粤黔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助力推动粤黔两省交流合作向更宽广领域、更深层次持续发展。

  会议明确,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彰显统一战线的担当作为,围绕“四加”(“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助力贵州“四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在产业园区共建、教育医疗帮扶、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等方面组织统一战线各领域深化对接。广东统一战线将着力深化“三个”协作、着力推进乡村建设、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力以赴投身粤黔东西部协作实践。贵州统一战线要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见效。

  截至目前,粤黔两省统一战线根据广东和贵州“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要求等,已梳理提出粤黔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项目131个,包括产业协作类、劳务协作类等,在建项目39个,签约项目14个,在谈项目78个。

  会前,贵州省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对接工作代表团分三组赴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相关企业、产业园区等考察,学习广东在改革开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接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事宜。代表团一行还前往中共三大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阳春,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台办主任刘睿,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佑刚,两省统一战线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两省结对帮扶有关市统战部门负责人参加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