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6月13日星期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观听天下事,开启新一天,欢迎收听由中新社贵州分社出品的新闻早餐。

  [国内]

  1、在我国航天发展史上,天问一号任务实现了6个首次,一是首次实现地火转移轨道探测器发射;二是首次实现行星际飞行;三是首次实现地外行星软着陆;四是首次实现地外行星表面巡视探测;五是首次实现4亿公里距离的测控通信;六是首次获取第一手的火星科学数据。[详情]

  2、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1-5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96.5亿件,同比增长50.1%。[详情]

  3、中国将在2025年前后实施近地小行星取样返回和主带彗星环绕探测任务;2030年前后实施火星取样返回任务;后续还将实施木星系环绕探测和行星际穿越探测任务。

  [港澳台]

  4、6月12日,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驻港国安公署、外交公署、驻港部队联合主办,香港特区政府特邀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一国两制’主题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国际]

  5、德国联邦议院11日通过决议,将当前的全国流行病状态延长三个月至9月底。这是德国自2020年3月以来第四次延长这一状态。该状态允许德国各州继续采取传染病防治法允许的各项防疫措施。[详情]

  6、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11日报道,过去三周内,印度各地报告的毛霉菌感染病例增加了150%以上,达到31216例,死亡病例达2109例。[详情]

  视频截图

  [贵州]

  7、贵州省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12日上午发布消息,2021年6月12日凌晨0时12分,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报警称,经开区西江路口有人在卸载甲酸甲酯时晕倒。目前,事故造成8人遇难、3人受伤,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生命体征平稳,后续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详情]

  8、近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关于推介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的通报》,向全社会发布推介205个优秀案例,遵义市智慧辣椒云平台项目、黔南州罗甸县火龙果大数据技术应用推广及质量提升项目成功入选。

  [每日一图]

  今天为大家推介的每日一图是贵州道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包粽子比赛迎端午。6月11日,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上坝土家族乡八一社区党总支部举办主题为“粽情粽义、和谐社区”的包粽子迎端午比赛活动。罗星汉 摄

  站在逆风的方向,我们只有比别人做的更好,才能得到突破。早安!

  以上就是本期内容,更多新闻请关注中新网贵州、中新网客户端贵州及微信公众号掌中新贵州,我们明天再会。

  [配音]张晶晶 [剪辑]石小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