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0日电   近日,贵州百岁黄埔抗战老兵夏禹声受邀参加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迎建党百年,党的光辉照我心”志愿者公益服务活动。

  夏禹声是贵州湄潭人。1937年,考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五分校十四期通信科,1940年编入云南交通大队,先后任通讯员、无线电总台副台长、无线电第5台台长,配属于步兵第3、4旅。后调至步兵第5旅,随部队驻防云南蒙自一带,阻击日军进攻。1944年,所在部队改编为中央陆军第93军22师,任通讯连上尉连长、加强连少校连长(正营级)。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随22师开赴越北区(越南河内)受降,负责在海防、定南接收日军通信器材。1978年起,在湄潭县从事中学英语教学,工作到70岁退休。

  活动当天,夏禹声老人现场讲述了他的抗战故事。他讲述了如何投笔从戎考取黄埔军校参加抗日战争和接受日本帝国主义投降的全过程。宣讲结束后,他用铿锵有力的话语鼓励在场的青年学子,希望他们要加强党史学习,以史为鉴,勿忘国耻,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