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 为认真贯彻落实“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部署,贵州省黔南州借助优势资源,聚力驻点方式、招商模式、培训机制“三个创新”,引进更多优强企业落户黔南;同时,营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和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全力推进产业大招商取得新成效。今年来,黔南州新引进项目441个,合同投资总额929.65亿元。

  如何在驻点招商取得新突破?黔南州创新驻点方式,组建四支驻点招商工作队派驻粤港澳、长三角、成渝(华中)、京津冀区域,会同州政府驻外办开展驻点招商。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自主确定驻点区域和驻点时段,有针对性选派干部开展阶段性驻点招商,驻点招商由以往整体“兵团作战”向各地有针对性“小分队作战”转变,驻点实效显著提升。2023年,该州40余名驻外队员拜访目标企业877家 ,邀请了209家企业(客商)到黔南州考察,达成意向投资企业90家,签订框架协议36个,引进项目9个。

  今年来,黔南州创新招商模式,开展“以商寻商”招商,组织各县(市、区)夯实基础,摸清本地现有落地企业底数、建立服务落地重点企业信息库,通过搭建政企座谈会、企业家沙龙等交流平台,清晰产业招商思路和方向,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大力引进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加快产业聚集集群发展。今年来,共梳理外来投资企业2911家,采取政企座谈会和举办企业家沙龙等形式开展交流活动96场次,引进项目219个。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营商环境则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软实力”。为优化营商环境,黔南州探索创新营商环境“一把手”培训员机制,明确各县(市、区)党政和州直指标牵头部门“一把手”每年围绕为什么要优化营商环境、本地营商环境的整体情况、各项指标的短板不足和整改方向等内容进行培训。目前,该州各级“一把手”开展专题培训累计20余次,有效提升各级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能力和水平,以优良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大招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