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磷化集团入围一个新榜单——2022石油和化工企业销售收入前500家排行榜(综合类)第25名,据了解,该榜单由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和《化工管理》杂志社有限公司联合发布。

  2019年6月,贵州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磷资源利用现状,成立贵州磷化集团,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加快推动磷资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磷化集团拥有全国最大的优质磷矿区,高浓度磷肥产能位居全国第一,主产品磷酸二铵年产量稳定占据我国总产量三分之一以上。

  磷化集团通过引进国外先进工艺技术,结合自主创新和实践,建成全球首套10万吨湿法净化磷酸装置,成为国内唯一掌握大型成套湿法净化磷酸工艺技术的企业,打破了国外长期对该技术的垄断。产品先后获得国家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该技术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27件,联合开发专利超过850件,处于全球行业领先地位。

  聚焦磷矿中丰富的共伴生氟资源(含量约2.5%-3.5%),磷化集团在全球首创磷矿伴生氟碘硅资源回收利用并实现商业化运营。该技术颠覆过去从不可再生的萤石矿中提出氟资源的技术路线,既保护了已逐渐枯竭的萤石资源,也为全球行业、特别是我国战略性氟资源获取开辟一条绿色循环的新路,被誉为磷、氟化工行业里程碑事件。

  磷化集团通过自主创新磷石膏井下充填工艺技术,实现磷石膏大规模工业利用与安全高效低贫损采矿的完美结合,使磷资源收率从50%提升到90%以上,并开辟磷石膏综合利用新的方向,为打造绿色矿山找准了路径。同时,经过多年探索,率先破解磷石膏制新型建材产业化利用的技术瓶颈,形成较为成熟的生产工艺和产品体系,在贵州省内建设了三个磷石膏综合利用园区,第一批磷石膏建材项目已全部建成投产,产品各项检测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形成品类齐全、档次较高的墙材、板材、粉材三大类产品。2020年磷化集团磷石膏综合利用率(不含短期消纳的生态工程利用)已提升至65%以上,提前五年实现全国“十四五”末每年新增固废综合利用率60%以上要求,绿色发展走在行业领先水平。

  磷化集团实施建设的中低品位磷矿及其共伴生资源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2015年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磷化工行业唯一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低品位磷矿石选矿、磷矿伴生资源回收、磷及磷矿伴生资源精细化利用,实验室在磷化集团生产基地分别设立了氟硅研究中心和中试基地、精细化工研究中心、精细磷酸盐研究中心。实现了我国磷、氟化工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有力支撑磷化集团获得授权专利超过2100项,创新能力保持全球行业领先,为推动我国加快从磷化工大国向磷化工强国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