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1日电(齐梦泽)为展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贵州省水利厅联合策划“沿着江河看中国•走进水美贵州”主题宣传调研活动。活动期间记者随雷山县水务局、江口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就当地沅江水系的水事活动展开考察。

  沅江,又称沅水,长江流域洞庭湖支流。流经中国贵州省、湖南省。沅江是湖南省的第二大河流,干流全长1033公里(一说1133公里   、1022公里  、1003公里),流域面积8.9163万平方公里(一说9000平方公里)。

图为格头村 齐梦泽摄

  图为格头村 齐梦泽摄

  清水江:雷山县人民的母亲河

  清水江是沅江的主源,发源于贵州省都匀市谷江乡西北,干流全长459公里,主要流经都匀市、麻江县、凯里市、台江县、剑河县、锦屏县,在天柱县流出省境。流域面积17145平方公里,包括黔东南州、黔南州的16个县(市)。其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主要支流有重安江、巴拉河、巫密河、六洞河、亮江。

  格头村坐落在贵州省雷山县雷公山森林公园东南的山麓上,农户发展的特色农业以黑毛香猪、土鸡、天麻、折耳根、中药材、八月笋、辣椒为主。人均耕地面积1.16 亩,人均田面积0.8 亩。

  格头村傍巫密河而居,经四级调研员李世周介绍,当地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秃杉,以及国家四级保护动物髭蟾。

  通过一河一策的管理,乡(镇)、村级河长具体负责辖区内巫密河段的管理、保护河日常巡查、保洁等工作,包括检测水功能区水质是否达标,检查河道范围内有无污水直排,水域有无障碍,堤防有无损等。

  “这里的鱼可不能捞。”就在记者饶有兴致地看向水中的鱼群时,对面的村民忽然说道。可见当地居民颇具生态保护意识。

  记者还跟随李世周前往了雷山县鸡鸠水库和九十九水库。

图为鸡鸠水库   齐梦泽摄

  图为鸡鸠水库 齐梦泽摄

  鸡鸠水库为雷山县唯一一座中型水库,总库容1202万m³,设计年供水量1811万m³。水库位于大塘镇鸡鸠村,2014年2月10日开工建设,2021年11月30日合同完工验收。总投资5.7亿元,设计供水人口15.14万人,受水区为凯里市(10.14万人)和雷山县(5万人)。设计灌溉面积0.26万亩。自水库供水以来,为雷山县、凯里市提供了充足水源。特别是阻挡了2015年“5.27”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保护雷山县城安全。

  雷山县九十九水库是一座小型水库,总库容102万m³,位于雷山县大塘乡新塘村境内,处于珠江和长江的分水岭,工程始建于1975年,2009年对大坝进行除险加固。水库的主要任务是为新塘、新桥、咱刀、新联四村的2057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今年8月初以来雷山县境内降雨稀少,出现旱情,县里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由于该水库蓄水充足,管理有序,确保了水库覆盖范围内农田正常供水,在大旱之年水稻有望丰收,得到当地群众的点赞。

  “这里生态很好,守护水资源是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九十九水库的管理员任条兄对记者说道。

图为九十九水库 齐梦泽摄

  图为九十九水库 齐梦泽摄

  太平河:江口县人民的“大熊猫”

  太平河是锦江主支流之一,属长江流域沅江水系,全长63.7公里,发源于梵浄山东测松桃苗族自治县高洞乡,向南流经冷家坝进入江口县境内核桃坪,经独岩至河口,右纳马漕河,向西南流至坝干,右纳黑湾河,至盘溪口,右纳盘溪河,至太平併寨,右纳寨抱河。折转东南至金南桥,右纳牛洞岩河。至县城香山汇闵孝河。

  太平河江口县境内段建有曾瓦灌溉渠,有寨楼、凯马、兴隆等16座水轮泵站共装机18台,岑忙电灌群14站装机17台,灌溉300亩以上水利工程有曾瓦、平南、郊北等7处。其中曾瓦引水工程,位于双江镇镇江村,设计灌溉面积为1200亩,实际灌溉面积200亩,渠道长4.5km,渠道的设计流量为0.12m³/s,渠道为设置防渗措施。此外太平河两岸建有16083m河堤,其中左岸8167m,右岸7916m。

  “太平河就像大熊猫,各个部门都在管,并且居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都很高。”江口县水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张丽介绍道。

图为太平河 齐梦泽摄

  图为太平河 齐梦泽摄

  在渔业资源保护上,江口县不仅设立渔政监督管理机构,发动村民委员会、街道等力量,还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渔业保护工作,积极开展义务巡河护渔,对护渔表现突出的义务巡河人员,聘用为“光荣护渔员”给予荣誉称号或颁发荣誉证书。且对破坏渔业资源行为进行举报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奖励资金按该案件罚没收入的15%计算;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每例案件奖励500至1500元。

  “现在我们的餐馆都要签署承诺书,承诺不卖野生鱼,在菜单上不能看到‘野生鱼’、‘河鱼’的字眼。”张丽对记者说道。

  法律方面,一经司法机关判决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将会判处犯人至江口县渔业生态司法修复基地进行“增殖放流”,即在渔业部门监督下,依罪投放相应价值的鱼苗。自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就有19起同类案件被依法处理。

  而在岸线利用上,江口县将太平河江口县境内段中上游划为保护区、下游县城段划为开发利用区,在确保防洪安全原则、坚持水生态环境安全原则的前提下,实现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统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