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8日电(陶可 岳旺)6月7日,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投资促进局)召开全省开发区产业招商工作推进大会,安排部署“面向示范开发区开展‘双增双活’蹲点服务工作”及“2022年全省开发区产业招商和投资贸易竞赛活动工作”。

  会议传达了《面向示范开发区开展“双增双活”蹲点服务工作》及《2022年全省开发区产业招商和投资贸易竞赛活动工作》的文件精神。蹲点服务工作按照“长期与短期相结合”“下沉与外出相结合”“指导与督促相结合”的原则,分为集中蹲点服务和长期结对服务两种方式实施,以达到扩大产业招商增量、外贸进出口增量和激活招商存量项目、盘活低效闲置资产两个目标;竞赛活动是为激发全省开发区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以产业大招商和投资贸易作为“抢先机、闯新路”关键一招的干事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招商氛围。本次活动分为启动部署、活动实施、现场观摩总结会议三个阶段进行,以“五比四赛”为竞赛内容,即比产业链招商、比单位投资强度、比龙头企业引进、比闲置厂房利用、比进出口贡献,赛领导重视程度、赛招商基础建设、赛队伍招商能力、赛“贵人服务”力度,结合省级开展的“双增双活”定点服务行动,进一步夯实投资贸易和产业招商基础。

  遵义市湄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森作为开发区代表发言。他表示,湄潭经开区将以“五比四赛”“双增双活”为抓手,全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工作见实效、有成果。

  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指出,召开此次全省开发区产业招商工作推进大会的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省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增长会议、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围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若干措施》,切实推进省投资促进局、省商务厅“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动开发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全面推进开发区项目高效落地建设,助力全省开发区产业大招商实现大提升、大突破,确保2022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优异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雷表示,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重要生命线,而开发区是全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窗口,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更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核心。要全力打造“四区一高地”,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此次“蹲点服务”和“竞赛活动”一方面是帮助基层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帮助整合有效资源、大幅提升招商力度,另一方面是围绕省对下高质量考核主要指标,聚焦开发区产业招商和投资贸易主责主业,以开发区产业招商的常规工作任务和招商引资实效,对外贸易监测指标为重点,让开发区不断改进工作、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大胆尝试,形成一幅招商引资的优美画卷。

  马雷强调,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开发区作出更大的贡献。帮助基层同志了解产业招商和外贸经济是开发区进一步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下一步开发区工作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强化队伍建设,组建专业的招商队伍;二是针对主导产业理清思路,围绕“五库”建设,实施“精准化”产业链招商;三是用好招商资源平台,与商协会、企业家联合会、对口帮扶城市、有关国际性组织建立长期有效联系,拓宽招商渠道;四是激活招商动力,以本次“竞赛活动”为契机,塑造多元化、专业化招商“尖兵”。

  会议以视频的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投资促进局,各地市(州)、县(区)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投资促进局班子成员,以及辖区内“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的管委会负责人和商务、投促部门主要负责人,辖区内省级开发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特色工业园区)的管委会负责人和招商引资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