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8日电 (邹颖颖)个人嘉奖6次、个人三等功3次、优秀党务工作者2次、部级个案奖励1次······“85后”的贵州民警陈陟凌自2011年11月从警以来已获得众多荣誉,因工作突出,他于2022年5月25日被中国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在守护一方平安的新时代新征程上,陈陟凌被用实际行动争当“一面旗”,让民众得到了更多更直接的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构筑“防火墙”——夯实治理基础

  62.4平方公里土地上的2.5万余人,5个村(居)、1个社区、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市民居住区,新市民集中、地域面积广、少数民族多,治安相对复杂,治安防控怎么抓?

  “辖区既有老城镇,又有新社区,一个派出所要统筹兼顾治安管理,按照老办法肯定不行,”陈陟凌说,“只有把基础工作做细做实。”

  定期和错时开展治安巡逻,集中组织采集完善“一标三实”信息,每周召开辖区治安共商会,对社会面警情、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有序调度督导处置。

  与此同时,陈陟凌还以“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在辖区安装探头数百个,密织全覆盖、无盲区的视频监控网络。

  “这些智能安防设施有助治安视频巡查,要是发生什么突发情况,有利于迅速出警处置。”陈陟凌说。

  “喂,派出所吗?我家的牛被人偷走了……”,去年年底的一天,做生意的张某富慌张报警,声称其拴在菜市场的牛不见了,十分着急,苦寻无果。

  接到警情后,九峰派出所立即调取菜市场监控,看到牛从菜市场的围栏处跑了出去,随即派警顺着牛消失的地方沿路寻找,几分钟就找到牛。“你们都是好样的!关键时刻你们是老百姓最信赖的人。”张某富连声道谢。

  为更好地守护新市民民众安居、乐业、致富,九峰派出所将黔西南州“三微一感知”“公安+”及“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等社会治理机制落实到每一项警务工作中,做到“服务不缺位”,先后成立警务室15个,大力推广“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场所视频项目建设,为“平安不出事”做好保障支撑。

  “我在三板桥做化妆品和服装生意,家就在大马路旁,铺子就开在家里。借着‘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建设的东风,我一口气在屋子里外安装了十几个摄像头。”刘老板笑呵呵地说,言语中还流露出些许的自豪。

  九峰派出所民警谭景祥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到“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中来,乡村盗窃案发案率大幅下降,同时有力预防了老人、小孩在家的安全问题,人民民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了高质量的保障。

  “警察同志,我的手机丢了,上面有我好多重要信息,请你们帮帮我!”九峰街道西陇村旧屋基组居民张某平报警,称他手机在三板桥街上丢了,请求九峰派出所帮忙。

  接到警情后,民警调取街面监控后,发现手机被三板桥村民花某某拾得。事后,张某平给民警送了“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字样的锦旗。

  减少“民转刑”——做实调解化解

  基层社会治理和治安防控,关键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陈陟凌以民警主导、警务助理主力、村“两委”班子配合的乡村治安联调机制,早发现、早调解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纠纷,将安全隐患和不和谐因素处置在萌芽状态,严防“民转刑”案件发生。

  陈陟凌组织民警、辅警、警务助理深入各机关单位、学校、村组、企业,广泛开展微警务宣传和发展群成员活动。目前,九峰派出所共建立了40余个微务群,发展了14000微警务群成员。

  通过建立完善微警务工作模式,实现“一单位一企一户至少一人进群”,警民微信群覆盖率近80%。

  在陈陟凌组织下,九峰派出所按照“谁建群、谁负责”的原则,所长、民警、辅助警和警务助理明确分工,层层压实矛盾纠纷摸排工作责任,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处置矛盾纠纷苗头。

  在推进微警务工作过程中,陈陟凌还加强民警、辅警和警务助理对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方法的学习应用,以案论案,常态化研讨,着力实现矛盾纠纷就地排查化解,累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9起。

  老城区的董某祥和张某红因经济纠纷大吵大闹,双方家属各执一词。处警后,陈陟凌将双方家属劝离现场,随后向当事人问清原由,说理释法。

  在陈陟凌劝导下,张某红将扣押下来拟用于抵债的车辆还给董某祥,两人决定走法律程序解决经济纠纷,全程不过20分钟。短暂的一幕调解,不禁让同场的辅警和警务助理暗暗点赞。

  通过微警务群,九峰派出所还开展防骗、禁毒等平安法治宣传2000余次,解答民众关于户籍办理等咨询170余次。

  增加“获得感”——优化便民服务

  如何通过便民利民服务让人民民众获得感更直接、更充实、更有保障,是陈陟凌认为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陈陟凌规范优化业务窗口工作,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一站式受理,确保派出所审批事项当场审批、当场办结。对行动困难、智障、残疾、年迈等行动不便民众提供上门服务。

  走进九峰派出所户籍服务大厅,户口办理流程、所需材料以及如何填写表格的指引简明清晰,饮水机、休息长椅、充电插板提示牌等各种贴心的服务举措让人感到既方便又温暖。

  “我们特意购买了身份证办理一体机,方便民众办理证件,还能免费照相。”陈陟凌说,“虽然机器比较贵,但可以给每名民众省下25元钱,长期服务两万多人,这笔账还是划算的!”

  “机器服务”便民利民,“人工服务”更加人性,陈陟凌和他的派出所用实际行动赢得民众交口称赞。

  方某虎来到九峰派出所求助,因与家人关系不好,很早就离家,30年来一直未办理户口,生活上四处受限,非常不便。

  了解情况后,陈陟凌向方某虎说明恢复户籍的法定条件,亲自带队到对方户籍所在地六盘水市公安局六枝特区分局龙场派出所查找相关档案,又联系到方某虎的哥哥为其证明身份,最终解决了方某虎的户籍难题。

  “终于有户口了,太感谢警察同志了!”拿到户口簿的那天,方某虎紧紧握着陈陟凌的手连声道谢。

  “户籍也好,身份证也好,说大就大,说小也小,和老百姓的生活工作都息息相关。”陈陟凌说,但凡民众急着办,所里都会尽心尽力。

  “民众愁容满面的来,喜笑颜开的离开,常拉着民警一起合影。”陈陟凌指着墙上的合影,语气中满是欣慰和自豪。合影里,民众与民警紧紧挨在一起,脸上笑开了花。

  树立“一面旗”——兼顾大爱小家

  于公,他是党员、是干部、是警察,忠诚担当去履职;于私,他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尽力让爱不缺位。

  从警后,陈陟凌将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公安工作,到派出所工作后,更是“以所为家”。

  “第一次当所长,业务不熟,经验不够,那就得多花时间在上面!”妻子张家维讲到,“他到派出所后,虽然只有二十分钟的车程,但他一个月回来一两次是常事,大多时间是我带着两个孩子去找他。”

  “派出所旁边有个篮球场,他一有空,就会带上小宝去那里打篮球……”“大年三十,我们一大家子都会去派出所陪他过年,那时候他就会露两手,他做饭很好吃……”谈及丈夫和孩子,张家维满脸幸福。

  但,张家维也有心疼的时候。

  2020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陈陟凌所在的第九党支部与盘州市英武镇成立G320国道环州疫情检测点联合临时党支部,自己担任联合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两地干部职工筑牢防疫阵线。

  凝冻严重,陈陟凌的耳朵长了冻疮,再加上长时间戴着口罩,耳朵被勒出深深的血痕。张家维给他送吃的,无意看到后,陈陟凌摆摆手,说无大碍,拿着吃的转身回到了值守点。

  那一段疫情防控前沿的坚守,一干就是半年。

  “他常讲‘风华正茂的年纪,正是为民服务时’”心疼的张家维调侃道,“感觉这两年他老了很多,说好一起到白首,他却悄悄秃了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