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8日电 (记者 张伟)用真心送服务,以真情赢赞誉,小小的窗口背后,饱含着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全体民警为辖区民众办实事、解民忧的奉献精神,他们时刻将民众的冷暖挂在心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盘州公安精神,用数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用心守护“国门”,默默展现着盘州公安风采。

  盘州市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贵州的西大门,位于“中国凉都”六盘水西南部,被誉为“滇黔锁钥”,是从缅甸、越南进入云南省、再到大陆内地的重要中转站。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充分履行职责,坚持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工作业务,为守护好贵州西大门和维护良好的出入境管理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民众和上级的赞誉。2007年10月,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省级文明窗口”,2015年、2017年先后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17年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勇于开拓创新 打造优质服务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只要是向民众作出的承诺,就一定要做到!”这是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人冉海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出入境管理大队的全体工作人员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是寒来暑往,还是冬去春回,他们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全天候服务民众的承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公安民警的公信力,每年办理各种证照将近10000余件,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未发生因服务态度或办事效率等因素导致的被民众投诉的情形。

  2021年以来,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民众满意度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让“数据多跑腿、民众少跑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全面优化服务环境、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7条,切实提高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持续为广大市民及境外人员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走进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窗口,看到最多的是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民警的微笑;护手霜、老花镜、便民小纸条、雨伞,这些便民的服务举措,是他们的创意,让前来办证的民众感到十分温馨;从接待填表到受理办证的一站式“管家式”服务,凸显着他们的整体“软实力”和服务水准。为方便民众,窗口购置了自助照相填表一体设备,引入了“自助签注机”、“自助取证机”等,解决服务民众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落实“只跑一次”政策,将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减少民众来回跑的烦心事。针对缴费方式单一的问题,开设了“微信”、“支付宝”、现金缴付等多种手段,以更多样化的方式真正做到受理全程“只跑一次”。

  针对节假日和办证高峰期建立了办证高峰期应急制度、办证预约服务制度、中午错时工作制、延时服务以及提供便民雨伞、便民签和民众意见建议留言簿等。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群体,设有绿色通道,对于行动不便、没有签字能力的民众,但凡能做的工作,都以“保姆”式的服务,为他们完成,如填写申请表、贴照片、复印所需证件、上门服务等。2022年以来,已办理各类“实事”120余件次。

  强化外管工作 提升外管质量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涉外治安环境,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们时刻强化“外管无小事”意识,用文明礼貌规范的执法展示了中国警察的形象,建立外管民警微信群,予以境外人员积极帮助,外资企业和境外人员提到他们总是竖起大拇指点赞。

  盘州市两河工业园区首家外资企业,投资人为斐济人士袁某,在刚到园区初期,因为人生地不熟,办理各种手续、证件让袁某十分头疼。出入境大队的姑娘们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其进行联系,并帮助寻找、联系办事部门,很快办完了所有手续,袁某对他们的帮助表示真心感谢。

  现家住盘州市红果的越南籍女子柯某与盘州市籍男子结婚后,由于丈夫生病去世,带着小孩,照顾年迈的公婆,出入境管理大队的姑娘们主动与他结“亲戚”,在柯某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是第一时间出现。逢年过节时,他们总是给他带来关爱,如今,柯某说到他的“亲戚”时,总是用他那不太标准的中国话赞赏着。

  服务与管理赢得赞赏,他们觉得这是他们该做的。为加强出入境外国人的管理工作,提升盘州市外管工作效率,他们在窗口业务量大的情况下,放弃周末、节假日,加大各种业务培训,加大对涉外宾馆、旅店检查力度,严格查处不如实登记和漏登境外人员的行为,及时掌控宾馆、旅店及散居社会境外人员信息,确保辖区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率、及时率和正确率达到100%。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涉外企业,主动了解掌握企业疫情防控情况,一对一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筑牢防疫堡垒 争当“战疫先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扎根一线冲锋在前,在疫情最吃劲的紧要关头,不计个人得失,时刻坚守工作岗位,直面危险慨然上阵,用别样情怀书写了出入境人的战疫记,守好“国门”,实现在盘境外人员稳控当地、疫情宣传全覆盖。

  为应对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打出联防联控组合拳,采取“数据复查+人工排查”和“上级推送+本地摸排”相结合的办法,每日常态化核查常住境外人员,第一时间获取境外回盘人员信息,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信息推送、比对、核查、反馈制度,周末和节假日不间断核查数据量共7500余条。

  多少个日日夜夜,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无怨无悔用真情和热情诠释了出入境管理人的忠诚和担当,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常住境外人员、入境人员漏管失控的潜在风险,为防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在窗口,实现多岗位交叉值岗、线上线下服务结合、绿色通道畅行无阻的无缝对接,保障防疫和出入境证件受理及发放工作的有序开展,据统计,2020年1月23日至今,共受理、审批各类出入境证件715证次,为急事急办申请人提供绿色通道服务89人次。为疫情期间紧急奔丧、探病、就学、就医的民众和国家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务工人员解决了燃眉之急,赢得了民众的高度赞誉。

  狠抓部门协作 严打违法犯罪

  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主动担当作为,勇当打击治整治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排头兵,充分发挥所队协作工作机制,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协作,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平台机制效能,摸清本辖区跨境违法犯罪重点人员底数,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用好包干管控、签订保证书等措施,严格落实“六位一体”包保措施,确保实现“一返两不”工作目标。

  坚持“打蛇头、堵通道、断链条、摧网络”,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坚决遏制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势头。2021年以来,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共立妨害国(边)境案件33起,抓获嫌疑人73人;办理“三非”外国人案件4起,拘留审查4人。

  在强化打击的同时,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主动深入开展防范跨境违法犯罪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市场、进校园、进家庭“六进”活动。2021年以来,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共制作宣传横幅40余幅、展板40余块、宣传海报1000余份,开展专题宣传工作2次,进企业开展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

  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狠抓疫情防控,做实政务服务,深入打击妨害国(边)境犯罪等措施,用实招硬招打造贴心服务,不断增强大队民警的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提高队伍战斗力,激发民警担当作为、高效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大数据推出“互联网+咨询、互联网+预约”等措施,竭力打造“形象好、服务优、业务精”的出入境服务品牌,今年大队1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盘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用满腔的热情和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彰显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在未来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他们将不辱使命、奋发有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