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3日电 (舒清渊)清明时节,位于贵州省三穗县良上镇的老山坡,群山巍峨、薄雾弥漫,1474米的主峰直插云端,百亩林海正更换“绿装”,绵绵青山中,顺洞河、贵秧河从这里发源并壮大,如同一条条血脉孕育着片片绿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守护好绿色生态,安全度过每年的森防期,成为当地护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大早,良上镇上寨村副主任、村级副林长万继伟身着迷彩服、戴上红袖章、手持小喇叭,带着和他搭档的2名护林员,一头扎进茫茫大山,开启一天的森林防火工作。

  与平日不同,一同出发的还有分别来自三穗县纪委和当地政府的2名工作人员,组成老山坡片区森防小组,负责该区域的2个进山卡点值守、3条线路的动态巡护和60余家农户的宣传提醒。

  “每一个进山人员都要详细登记好名字、电话、时间和事由,检查有没有带打火机!”在把值守人员“投放”到卡点之前,万继伟再三叮嘱道。

  排查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上门宣传森防知识,监督卡点严格值守……一路走走停停,他们用脚步编织“森林防火网”,守护着这巍巍青山。

  作为退役军人、又是党员的万继伟就认一个死理,绝不允许保护区内有任何烟火迹象。

  巡护路上,与政府的一辆挂有“森防巡查车”标识的白色越野车不期而遇,车顶大喇叭循环播放着森防宣传内容,匆匆打了个照面,各自又投入到森防工作中。

  “守好这片山林,就是守好我们的家园!”对于土生土长良上人来说,老山坡森林就是人们心中的“绿色宝库”。

  “像他们一样的片区森防小组全镇共有38个!”据良上镇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政府41名干部下沉到森防网格、148名护林员全部在岗,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