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与浙江省人民医院毕节医院(以下简称“浙毕医院”)两方团队密切配合下,西南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肾部分切除术(保留肾脏)顺利完成,整个手术过程高效、流畅、安全,让毕节本地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

  这得益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共建。2022年11月,浙江省人民医院与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医院——浙毕医院,到2023年7月正式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来,浙毕医院依托浙江省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医疗队伍人才培养等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王佳峰工作室进行线上线下教学

王佳峰工作室进行线上线下教学

  值得关注的是,两所医院属于共建,与传统意义上的帮扶、政府购买服务等概念完全不同。共建即同质化发展,浙江省人民医院不仅指派医生将优质技术、理念带到毕节,更是要将其管理经验进行输出,深度参与,垂直整合管理。

  毕节市依托浙江省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重点围绕毕节市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需求,依托在毕服务的市外专家学者,加快推进浙毕医院建设,大力实施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三名工程”,着力推进“1+3+5”重点学科建设,切实发挥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医院整体能力提升,并建立高层次专家人才“1+N”传帮带机制,启动实施骨干培育工程,并先后成立了9个骨干培育工程工作室。

  人才是立院之本、强院之基。2023年6月,浙江省人民医院派驻专家、浙毕医院副院长王佳峰作为毕节市首批9名骨干培育工程专家之一,成立毕节市“骨干培育工程王佳峰工作室”,重点培育实用型专业人才。

西南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肾部分切除术(保留肾脏)进行中

西南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肾部分切除术(保留肾脏)进行中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王佳峰结合实际制定培育方案,通过“传帮带”模式,采取手术示教、开展业务专题讲座案例讨论等方式,分享、传播、推广工作经验。目前,工作室部分学员能独立完成免充气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获得机器人手术资质,掌握了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规范诊疗等。

  据悉,2023年,浙毕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实现门诊同比增长34.13%;出院人数同比增长66.90%;手术同比增长64.90%。在重点病种方面,甲状腺恶性肿瘤手术量同比增长74.78%,乳腺恶性肿瘤手术量同比增长257.14%。

  在毕节市首批骨干培育工程专家工作室2023 年度考核情况通报中,“骨干培育工程王佳峰工作室”荣获“毕节市首批骨干培育工程优秀专家工作室”称号,该院的5名医生荣获“毕节市首批骨干培育工程优秀学员”称号。

  “我很幸运选入王佳峰院长的工作室,在他的指导下,我个人临床手术技能、科研能力、新技术新项目申报等各方面得到很大提升。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去年争取到一个科研项目立项。”甲状腺乳腺外科医生刘清说,“很感恩浙江的老师们,他们真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

  据介绍,为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浙江省人民医院分批次派专家到浙毕医院常驻,除开展实质性诊疗工作以外,还参与门诊排班、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等诊疗工作等。2023年底,派驻专家在浙毕医院开展了多项高难度“首例”手术,190项新技术、新方法、新项目在浙毕医院“落地开花”,实质性推动浙毕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填补了毕节诸多医疗技术空白。

  除了“输血”式培养医疗人才,也有“造血”。2023年,浙毕医院67人前往浙江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激活两家医院沟通交流的核心环节,通过“输血、造血”的方式,多措并举保障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齐头并进,持续壮大浙毕医院本土医疗人才队伍,为毕节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强队,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当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正在双方医院的不断融合下走向深入,越来越多毕节及周边地区老百姓患重病可不再“往外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的优质医疗服务,实质性推动浙毕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毕节日报记者 王韵 郑艳洁 实习生 姚沁语)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