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4日电(田贻伦)贵州省都匀市消防救援大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结合实际,立足现有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丰富学习组织形式,以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推动队伍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在队伍内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热潮。

  以“知”为切入点,做到学深悟透。大队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在队伍政治工作首位,做到善学善思、学而知之。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月调度会、周例会和定期上报等“三会一报”学习调度机制,依托“学习强国”APP、“多彩政工”微信公众号和“黔消政工”云平台等网络资源载体,以落实“三个半小时”制度、组织微党课、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督促指战员原原本本学习4本指定书目,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落到实处,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空、不虚、不偏。同时,组织全体指战员参观都匀市三线博物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以回顾党的历史事件方式,提高全体指战员主动学习党史积极性;通过大队党委书记上专题党课,各救援站开展“党史大家讲”和“蓝朋友”党史读书班等系列活动形式,积极营造全员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氛围。

  以“行”为出发点,做到践行使命。大队始终围绕防火灭火主责主业,践行初心使命。在执法服务方面,大队在上级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在执勤战备方面,下辖3个救援站始终以践行训词精神为统领,对标主力军、国家队建设,围绕战斗力提升,有力确保了全市应急救援形势持续稳定。  

  以“合”为关键点,做到齐抓共管。大队以推进落实《都匀市贯彻落实黔南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实施意见》为基础,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协调市住建、市场监督管理、文化文物、教育、卫计、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落实单位行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措施,切实履行消防安全宣传、检查、整改消除隐患职能。积极协调各乡镇政府、办事处组织网格员及各公安派出所消防民警,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小型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敲门”行动、背街小巷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在都匀全市推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大队先后在全省进行的“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治理”和“小型经营性场所消防安全整治”等活动中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其中全州“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观摩现场会”在都匀市召开,“都匀经验”在全州得到有力推广。

  以“一”为落脚点,做到始终如一。大队以推进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为基础,通过市委编制文件明确消防责任制和推进行业单位“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措施,一以贯之地健全完善责权清晰、制度完善的消防安全管理机构,全面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告知承诺办结、预约检查办理,积极研究制定符合工作实际的一系列便民利企工作举措;一以贯之地对标主力军、国家队建设标准和“两严两准”建队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