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9日电  题:贵州万山:全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试点

  作者 杜杰

  为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工作,按照“标本兼治、先易后难、分类施策”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从本质上、源头上提升安置点消防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连日来,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专班在万山区旺家社区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展消防安全管理试点创建工作。

  建章立制,全面坚强组织机构

  “我们首先要根据易地扶贫搬迁点的社情、民情出台‘一个指南、三个办法’,建立‘四大机制’,设立‘一委一办一站’(消安委+消安委办公室+消防工作站),强化制度搭建和组织架构,要切实的加强顶层设计,确保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保障。 ”专班负责人介绍,针对辖区火灾防控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要构建与社区实际相适应的‘管理标准化、运行规范化、治理精准化’的消防安全洽理体系,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和防控能力。

  自开始以来,专班分成8个小组一直在完善消防设施建设,打通生命通道治理,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提升扶贫车间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强化教育机构消防安全治理,打造小型经营性场所消防安全示范一条街。

  紧贴实战,打造“伞状”扑救体系

  以“一站一点一机制”为基础,重点加强社区全域巡、防,坚持“一短三快”的建设思路。形成“小型站备勤为根,器材前置点为枝,制度机制为叶”的“伞状”灭火救援力量体系。

  目前,旺家社区建立了小型消防救援站,设置消防器材前置点,健全了多制度联合机制。”

  多维宣传,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采用以“一站一园一队伍” 为中心,开展消防宣传提质升级进社区。

  首先打造了消防宣传常驻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固定宣传栏、制度栏,放置宣传资料,播放火灾警示片,与感恩教育、普法教育充分融合;依托社区广场建立了消防宣传主题公园,让社区儿童乐享主题公园的同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其次是成立了“老妈妈防火团”志愿宣传队。利用“老妈妈防火团”的公众影响力,推动社区全民注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订制消 防宣传大礼包,为社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进行日常消防提醒和帮扶;完善志愿宣传服务工作制度,以及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方式,调动“老妈妈防火团”的工作积极性。常态化敲门入户宣传和培训演练,在小区内部通道、楼道内张贴了居民防火公约、逃生自救知识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我感觉我们旺家社区真的是越来越美丽了,道路上的标识线有了,车辆不会乱停了,学生们过马路也会走斑马线了,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越来越规范化了。”旺家花园何书记满满幸福感,“目前我们区最大的消防主题公园也在我们这里,相信肯定会吸引很多人来游玩,同时在游玩时也能增强我们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