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1日电(杜杰 谯石)5月10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蓝焰护苗”关爱青少年行动启动仪式暨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对全体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紧急逃生及灭火实战演练。

  下午4时30分,急促又刺耳的火灾警报响彻了整个校园,各班老师立刻有序组织学生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小步快走,实行班主任在前、配班老师在后的方式沿自逃生路线撤离至操场,并在每个楼道口设置负责人提醒学生有序撤离,避免学生不小心跌倒而引发踩踏事故。

  演习结束后,各班级汇聚操场。消防救援人员对本次演习做了总结,分析了整个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向大家讲解正确的逃生方式,“掩住口鼻、弯腰前行、有序、小跑”,现场邀请三名小学生上台演示正确的逃生姿势,以互动的方式让学生们更直观更实际掌握逃生方法。

 

  “下面,我们一起观摩灭火实战演练”,随着消防车的警笛声,消防车驶入校园,模拟学校三楼西侧一房间起火,消防救援人员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一场消防大片在学生们的眼中上演。

  生命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需要我们主动爱护,让生命绽放最美的光彩。学校副校长张圣军表示,“将以这次“蓝焰护苗”启动仪式为契机,坚决守牢校园安全阵地,进一步把我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将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让校园里每个活泼、聪明的“小树苗”健康、平安、茁壮成长! ”

  通过本次“蓝焰护苗”关爱青少年行动系列活动的开展,全校师生进一步掌握了应急疏散逃生的正确方法和技巧,同时使学生进一步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对防火、灭火、如何拨打119电话都有了深刻的领悟。在学生心中播下了消防安全知识的种子,还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处处留意,以这样一种方式增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更是一种关爱。同时推进了防灾减灾知识在辖区范围内的的普及,进一步加强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群众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