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日电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筑牢城乡火灾防控基础,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南明大队党委严格按照贵阳市委市政府2021年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要求,加速推进“涉消实事”任务,率先完成全区207个微站的建设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城乡火灾防控的基础,更加有力的保障全区火灾防控稳定。

  强化配备消防器材,防火能力不断提高。一是率先引领微站建设,配齐硬件基础设施。南明区建设完成微站207个:按照《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微型消防站装备器材配置标准 》,配齐灭火器材3482具、逃生器材2518个、破拆器材207套。 二是配齐微站、消防网格人员。全区配齐微站队员896人、消防网格员375人:按照《贵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要求,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配齐微型消防站人员共需136人,全区190个村(居)民委员会,配齐微型消防站人员760人,街道办、村(居)配齐消防网格人员375人。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将微站及消防网格员所需津补贴403.8万元纳入财政预算,逐步为微型消防站队员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同时,投入建设经费655万元,投入运行经费224万元/年。

  全方位深入一线排查,防火成效显著提升。一是加强基层微站、网格人员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先后对微站、消防网格人员开展累计培训7674人,不断加强微站及消防技能培训,对相关消防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内容开展培训指导,提高了灭火救援的工作能力,实现消防安全网格规范化管理。二是排查覆盖面更广。南明区充分发挥基层微站、消防网格员“熟人、熟地、熟时”的工作优势,隐患问题更加清楚,整改隐患更加有效,区域划分更加明确,杜绝了“真空”地带产生,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排查。三是隐患排查更加深入。南明区持续发动微站、网格人员运用“黔小消”APP对“三合一”自建房、老旧小区、村居民住宅开展不间断排查整治,全年以来,发现隐患173902处,整改隐患167027处。

  全覆盖立体化宣传,防火宣传氛围浓厚。一是开展“灵活式+集中式”针对宣传。南明区充分发挥基层微站、网格人员的的职能作用,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时间、不同宣传方式,开展“灵活式”的宣传,进一步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改变了群众以往对消防安全的刻板印象,起到了将消防知识带进千家万户的良好效果;同时针对“清明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5.12”全市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活动,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基层行”等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日开展“集中式”宣传,形成了全时段、全覆盖的消防宣传格局。二是“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广泛宣传。线上通过“三微一端”、广播电视、LED大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线下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村民大会、院坝会、鼓楼会,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张贴海报,对弱势群体开展宣传,针对“老弱病残酒疯”等重点管控,今年以来开展“敲门行动”65675户,广泛张贴消防宣传标语、横幅71291份,发放宣传资料67647份,全面筑牢火灾防控的人民防线。三是开展问卷调查,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南明区通过开展“微站”满意度调查活动,发放问卷100余份,充分了解全区人民群众对微站的知晓率、满意度、建设意见,不断优化工作的方式,降低“火灾”事故发生,查看回收反馈的调查问卷来看,人民群众满意度较去年普遍提升,南明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衡量微站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南明区大队建成207个微型消防站,基本实现了突发情况“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处置”的要求,为有效处置初期火灾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打下了坚实牢固的基层防火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队将持续狠抓“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强力推动涉消领域实事全面落地见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