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9日电 为切实做好新消防员入职训练工作,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预先谋划、高标准落实,采取“七项措施”扎实做好新训准备工作。

  一是科学搭配,强化组织保障。提请总队党委研究成立总队新训大队,统一抽调了48名带训骨干,在骨干集训的基础上,根据相关人员的能力、经历、性格特质等,择优确定了3个中队的中队长、指导员以及各班班长人选。

  二是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障。在认真分析以往带训、组训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新训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了轮休调休、安全管理、车辆管理、消防员亲属接待、移动通信工具管理、请销假、廉洁文明带训等若干项制度规定并结合队伍工作实际,组织专门人员集中编写了《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新训大队管理规定制度汇编》等实用操作手册,首次系统性的完善了全省新训管理制度上的空白,进一步强化了队伍管控措施。

  三是逐人谈心,强化思想保障。面向带训骨干分层组织召开了3次谈心会,逐人开展了谈心交流,讲清了形势任务、讲明了政策待遇和纪律规矩,摸排了家庭情况,倾听并回应了困难诉求,对个别家庭确有特殊困难、不适合带训的人员,提请总队及时进行了调换。

  四是规范模式,强化训练保障。一是从一日生活、值班交班、警卫纠察、安全巡查、内务卫生、请假销假、查铺查哨和手机管理等制度落实入手,从“起床、早操、点名”等一日生活抓起,从“着装、站队、礼貌”等细微之处抠起,从“坐、立、行、走”等细节严起,规范了“四大秩序”。二是组建了队列、体能、技能示范班,通过讲解示范、视频教学、训练考核等方式,统一规范了训练模式。三是开展了三大条令、安全管理制度、基层建设纲要、作战训练安全、新训大队管理制度、会议组织程序、软件台账资料管理、新训卫生防病工作、被装管理、装备器材管理、如何依法从严廉洁文明带训、如何运用谈心方法做好新消防员的思想工作、如何帮助新消防员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唱歌、拉歌及打拍子的方法等一系列的理论授课,提升了骨干依法带训、文明带训能力。

  五是加大投入,强化教学生活保障。对新训楼及各班暖气、水电、座椅板凳等进行了全面检修,在楼层及楼道内部布置了文化宣传标语、宣传展板强化宣传阵地,为每个中队购置了文体活动器材、配齐了办公设施。完成了真火、烟热训练等训练设施的维修检修。为新消防员购置了内务条令、队列条令、入职技能、体能训练、消防员灭火救援实用理论、消防员读本等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共13大类,完成了新消防员个人作训服、床单、垫被、棉被、毛毯等物资的发放工作。

  六是严防严控,强化卫勤保障。实行当日实菜配送制度,严格落实了食品留样备份和物资出入库管理;培训基地抽调了1名卫生员实行专门医疗值班;制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采购了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按15天需求量准备)和各类常见药品,强化了岗哨管理,严格落实了消毒、测温、扫码措施。

  七是全面排查,强化安全保障。成立了新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安全员,修订完善了各级干部和班长职责,逐级明确了安全工作责任。在新消防员入队前,开展了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对营院监控、训练设施设备、新训楼防护网、水电等进行全面检查,设置了警示标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