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日电(冷潮松 黄炜)“动作快一点,再快一点!”伴随着教员的大喊,铜仁市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训练场上,参加思南县政府专职消防队员轮训的队员们,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

图为轮训现场。思南消防供图

图为轮训现场。思南消防供图

  此次轮训共有共有25人参加,分别是思南县25个乡镇政府专职队的专职消防队员。由于县城与各乡镇之间存在距离,发生火灾时,县里消防队赶赴火灾现场会出现耗时几个小时的情况,导致不能及时有效的控制火灾蔓延。往往这个时候,各乡镇的专职消防队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轮训主教官余海介绍,此次轮训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专职消防队员业务素质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适应当前应急救援工作“大灾种、大应急”建设的需要,有效遏制初期火灾以及紧急处理乡村日常救援的优势和作用。

  “几天下来收获满满,学到了很多业务知识,填补了自身在火灾救援上的一些技术空白。”宽坪乡政府专职队员张黄跃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轮训收获。

图为轮训现场。思南消防供图

图为轮训现场。思南消防供图

  思南大队大队长陈黎介绍到,此次轮训时间从9月22日至10月中旬,一共分为两期,每期7天,第二期将在国庆过后开展,轮训内容主要参照国家《灭火救援员》职业技能鉴定教材,重点开展物资燃烧和建筑常识、常规车辆装备知识、供水常识、作战训练安全、器材装备操作、灭火操法、水带铺设与水枪阵地设置以及训练作战事故预防等理论与操法。每期轮训结束后,思南消防大队都将进行比武竞赛并排名。

  第一期的比武竞赛中,来自思南香坝的专职队员张久万取得了竞赛的第一名。张久万向记者打趣分享夺冠的“秘诀”:别人休息的时候,他继续练习动作。“非常感谢思南消防大队给的这个平台,感谢教官的耐心教导,下来后,自己将继续要努力学习,把学到知识运用到平时的救险救援中。”

  9月29日,思南县政府专职队第一期轮训工作圆满结束。思南大队大队长陈黎表示,轮训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你们用心血和汗水铸就的,是在不断超越自我、突破自身极限的艰苦训练中获得的。轮训虽然结束了,希望同志们能继续巩固轮训成果,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伤、不怕失败、不怕挫折、不怕磨难”的精神,竭诚为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