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30日电  黔西南公安:“战训合一”巩固提升警队战斗力

  舒安森 张好勇 赵佳玲 邹颖颖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战训合一巩固提升警队执行力和战斗力,是新时代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的创新实践。

  9月23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区一片繁忙喧嚣,川流不息的车流间,一群熟悉的身影刚刚上岗,开启他们今晚4个小时的酒驾醉驾联合查缉行动——

  伴着执勤民警一个标准的敬礼,缓停的轿车摇下车窗。“您好!请对着检测仪吹气!”民警张赟面带的微笑一闪而过,继而严肃的警示:“好的,请注意安全!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民警张赟并非兴义交警,也不是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他是黔西南州公安机关2021年本期警衔晋升学员。根据培训班课程安排,他和同批参训的20名交警学员一道参加州市公安联合开展的直播查缉,以落实实岗实训、战训合一的培训目标。

  当晚,20名参训民警,分两组赴兴义市文化路、体育中心两个卡点,与州、市交警联合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

  据黔西南州公安局教育训练负责人饶剑介绍,组织交警培训班民警与属地交警、特(巡)警开展酒驾醉驾联合查缉,正是全州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战训合一”暨实战化岗位大练兵工作的实践路子。

  “在为期9天的培训中,83名民警学员集中参加系统培训,白天学习、模拟警情演练,晚上投入一线执勤执法岗位参加实战。”培训班教官吴斌介绍。

  “业务培训聚焦实战,致力综合素质提升,更好地服务管理交通安全和规范执勤执法。”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罗奎说。

  “我是到州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集训备战全省比武的,参加查缉行动,避免了只会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又能增进不同警务工作的了解与理解。”贞丰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梅永龙说。

  “摩托车请靠右边。”20时40分,兴义市文化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民警陈洪兵与同事迅速摆放好引导锥桶,对查缉点前的车辆进行分流。

  “执法必须把执法记录仪戴好。”

  “酒精快速测试棒放在门框上,方便群众检测。”

  “语言再温和一点,检测结束后可以加一句‘谢谢配合’。”

  ……

  在查缉现场,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周税成看着“学员”的检测方式,提出了指导意见。

  “以前只注重理论学习,从没实战过。来学习后,先理论,后实战,这让我们更好地吸收了理论知识。就拿锥桶的摆放来说,理论告诉我们,只摆两侧,留出安全区,以为很简单,到现场后,才知道摆放锥桶也有讲究。”培训班学员、普安县公安局车管所民警苏亚勤说。

  “您好,酒精检测,请吹气!”培训学员两人一组,一人负责引导驾驶员吹气检测酒精,一人负责执法记录。

  培训班民警陈卓说,“这是我从警4年来,第一次参与酒驾查缉,真正感受到了交警的不容易。”培训班民警张赟也表示,战训合一实打实,是基层民警最喜欢、最期盼的培训方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