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7日电(冉颜康)近日,修文县人民北路消防救援站接到贵阳支队指挥中心救援调度称,2名“驴友”因河流突然涨水被困在天生桥某处峡谷间险滩处。经过消防救援,被困人员成功脱险。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天生桥附近与民警会合,因不确定被困人员具体位置,救援人员一边和知情人电话沟通,一边携带急流救生衣、照明装备、安全绳等开始沿着急流搜寻。由于连日降雨,峡谷间道路十分泥泞,且夜晚视线不佳,大部分山体又处于未开发状态,杂草丛生、土质松软,救援工作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和危险。

  指战员在当地村支书和知情人的带领下沿着被困驴友的足迹深入峡谷,盛夏草木葱茏,蚊虫滋生,山路湿滑,行进十分困难,且救援人员携带装备较重,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可大家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搜寻。近一个小时后,救援人员终于在峡谷底部一急流险滩的岩石凸起处发现2名被困者,被困者身前是垂直落差近百米的瀑布悬崖,身后是涨水后湍急的河流,进退两难情况十分危急。

  救援人员在观察周围环境后立即实施绳索救援方案,在险滩附近找到一块天然坚固的岩石作为锚点,用绳索将岩石与救援人员连接,然后派出一名先锋将救生衣送至被困人员处帮他们穿戴完整并与绳索连接确保安全,而后救援人员沿着绳索一步一步深入急流之中朝着2名被困人员探步前进,分两次将被困人员带回,转移至安全地带。待被困者体力稍微恢复后,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搀扶他们向山外转移,终于在晚上21点成功营救出2名被困人员。

  据了解,2名被困人员相约来天生桥游玩,步行许久不知不觉已至峡谷深处,待想返回时发现突然涨水,且水流非常湍急,只能请求救援。所幸救援及时,2名被困人员均无大碍。

  近年来,山林探险成了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热衷的运动之一,安全本该是大家牢记的重要守则,可是每年都有一些驴友因为缺乏安全意识而陷入困境,甚至有人因此失去生命。修文消防提醒大家,户外运动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一旦出现意外应及时求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