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8日电(冷潮松 姜奎 彭毅)从27日晚间开始,贵州省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致部分城市街道、低洼路段等发生内涝,有人员被困,消防部门连夜展开救援工作。

图为思南县消防员在疏通积水。

图为思南县消防员在疏通积水。

  6月27日晚间开始,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出现大暴雨,造成思南县一桥、乌江大道等多处发生内涝,导致道路交通严重堵塞。28日7点12分,思南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出动3车17人,分成三个小组、携带70余件抗洪抢险装备,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仔细寻找,把所有排水口都疏通!”大暴雨产生的垃圾杂物将思南县一桥排水口堵塞,导致一桥积水过多,严重影响交通。思南消防指战员到场后,一边搜寻排水口,一边用双手清理堵塞垃圾,经过45分钟的救援,将所有排水口疏通完毕,成功排除桥面积水。在救援过程中,消防指战员还捡到很多车主遗失的车牌,这些遗失的车牌,指战员将会移交给当地车管所。

图为思南县消防员在疏通积水。

图为思南县消防员在疏通积水。

  当日上午,疏通拥堵下水道,利用城市排水系统、架设手抬机动泵及现有消防器材,进行城市排涝……消防员持续奋战在排涝一线。

  28日3时28分,贵阳市开阳县花梨镇部分低洼处出现内涝,居民楼被水淹,有人员被困。麦肖路消防救援站紧急展开救援,截至目前,共疏散老师、学生、看病人员、等急事重要人员80余人。

图为开阳县消防员营救被困民众。

图为开阳县消防员营救被困民众。

  强降雨致贵阳市白云区同城南路一人员被困,白金大道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使用皮划艇展开紧急救援,成功营救被困人员。

图为开阳县消防员营救被困民众。

图为开阳县消防员营救被困民众。

  贵州省气象部门28日上午发布消息称,6月27日07时至28日07时,德江县露青出现特大暴雨227.6毫米,大暴雨出现在瓮安、德江、开阳、修文、思南、清镇、印江、织金、湄潭、播州、关岭、凤冈、沿河、白云、六枝、普定、水城、黔西、纳雍、晴隆、从江、平坝、钟山、威宁、余庆25县域内的110个观测站(县城城区思南139.3毫米、织金118.9毫米、关岭100.4毫米),暴雨出现在43县域内的391个观测站(含9县城城区),暴雨以上降水主要出现在毕节市南部、六盘水市中北部、黔西南州北部、安顺市西北部、贵阳市中部、黔南州北部、遵义市西南部、铜仁市中北部、黔东南州南部。

  在遵义市凤冈县,一路段因降雨量大,导致路口积水严重。救援人员迅速勘察道路情况和井盖位置,找准被堵下水道进行疏通排涝。排涝过程中,因早上是上学时间,部分民众带着孩子滞留路边无法通过,见此现状,救援人员主动接过群众背上的孩子,将孩子送至安全区域。经过近1小时的疏通排查,道路积水得到有效疏通,待水位下降至安全位置、交通恢复畅通后,救援人员才撤离现场。

图为凤冈县消防员营救被困民众。

图为凤冈县消防员营救被困民众。

  经过连夜的紧张救援,建设路救援站共出动消防车辆7辆次,出动消防救援人员43人次,疏散民众25余人,排涝抢险6处,排水500余吨,抢救财产价值4万余元,保护财产价值20万余元。

  据贵州省气象部门预计,28日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省的中部及以东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铜仁市、黔西南州、黔南和黔东南两州中北部局地有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今天夜间,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省的中西部和北部有中到大雨,六盘水市、安顺市、贵阳市、黔西南州北部、黔南州北部、遵义市东部和南部、黔东南州中北部、铜仁市局地有暴雨,部分乡镇大暴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