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6日电(万再祥 张燕菊)自“双减”政策全面推进落实以来,贵州省岑巩县第二小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开展课后服务中以传统剪纸文化为基础,设立剪纸美术课堂,教授学生剪纸技艺,切实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让传统文化在保护和传承中绽放异彩。

  在岑巩县第二小学的课后服务剪纸课上,授课老师正在给学生讲解剪纸的要领。万再祥 摄

  “剪纸的具体步骤,首先是先折纸,折好纸过后,接下来,我们在纸上画出我们所需的图案…… ”

  在岑巩县第二小学的课后服务剪纸课上,授课老师正在给学生讲解剪纸的要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剪剪折折,用灵巧的双手放飞想象,将普通的红纸玩出了“大名堂”。

  “在剪纸过程中,培养了我的动脑思考,动手制作,耐心细致地良好习惯,树立自信心,同时对我们中国民间美术及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岑巩县第二小学5年级(6)班学生汪彩霞说。

  学生正在认真学习剪纸。万再祥 摄

  传统文化特色课程的开设,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给他们提供了接触传统文化的平台,学习匠人精神,自觉参与到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行动中来。

  “剪纸课程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自愿报名参加,每周安排6课时进行教学,学生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岑巩县第二小学美术教师杨倩文介绍,学校的美术社团剪纸课,致力于让学生能从自己动手动脑的活动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同时使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

  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进一步丰富双减政策后校园文化生活。下一步,岑巩县第二小学将积极探索传统文化课程,开设了形式多样的兴趣社团,把更多中国的经典元素、民族的优秀传统元素整理成规范、科学的特色课程、校本课程,大力培养学生热爱、继承和发展民族艺术文化精神,让传统文化在保护和传承中绽放异彩。(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