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时下,贵阳市街头巷尾的公园、绿道和广场清晨就逐渐热闹起来,到处有晨练的人群,跳广场舞、打羽毛球、健步走、晨跑、打太极拳……贵阳市民用自己喜欢的式开启新的一天。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参与健身运动才能绘就幸福生活。近年来,贵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抓手,将体育场地设施建在群众身边、将赛事活动办在群众身边、把科学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动”起来,让这座年轻的城市更加活力四射。

  健身去哪儿?每个人都希望能在离家最近的地方“动起来”。对此,贵阳依托城市“一圈两场三改”,积极推进“15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着力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2023年,贵阳围绕140个城市生活圈,投入近3000万元有序建成200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市12个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对社会开放,822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全市街道(乡镇)、居(村)公共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达100%。

  对于贵阳社区群众而言,这种在家门口就能参加体育锻炼的幸福感正变得触手可及。“我家就住附近,放学后都会约同学来奥体中心打篮球,很方便。”在贵阳奥体中心篮球运动场,家住观山湖区华润社区的陈宇杰与同学打完球后一边擦汗一边说道。

  在贵阳,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正蓬勃发展,每年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号召开展纪念毛泽东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全民健身日”等主题活动,持续举办社区运动会、百村农民篮球赛、健身步道联赛等20余项市级单项品牌赛事活动,全年累计举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300场,全民健身热情持续高涨。

  2024年3月,一场女子樱花马拉松赛在贵安万亩樱花园浪漫开跑,参赛报名人数高达两万余人。“在万亩樱花园中激情奔跑,感觉风是温柔的,空气是甜的,跑完之后感觉身心很舒畅。”不少跑友表示,很喜欢健身运动,因为它带给人健康、愉悦、快乐。

  有了健身场地,还要有健身指导,才能真正激发群众参与健身、健康生活的热情。贵阳启动市级、区(市、县)级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建设工作,推动体育指导下沉,增强乡村群众的健身意识、指导科学锻炼,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

  4月8日,在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晖福社区,全民健身志愿者马明杰带领现场群众进行热身运动,随后讲解了在羽毛球健身活动中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和合理的健身方法,以及如何握拍、高远球、正手发球等基础动作及步伐。活动中,群众纷纷拿起羽毛球拍,积极参与练习各种动作,现场其乐融融,充满欢声笑语。

  运动必须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不科学的健身方式不仅没有达到锻炼目的,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据介绍,截至2023年底,贵阳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43.09%,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3.08名。活动有场所、健身有器材、运动有指导,正成为贵阳贵安居民生活的新常态。

  近年来,贵阳围绕“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通过开展“三进”(即志愿服务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城乡均衡发展。

  2023年至今,贵阳先后组织社体指导员到社区、学校、机关、农村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直接服务人群超万余人次,为贵阳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营造良好氛围。

  2024年3月,贵阳上榜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名单。贵阳将以“一城二业三活动”(即打造夏季运动名城,协同推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打造全民体育活动、具有贵阳贵安特色的山地体育活动、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品牌赛事活动)为抓手,高标准推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工作,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运动健身和健康生活的新期盼、新需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