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贵阳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飞花令·经典诗词名言书法作品邀请展活动13日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举行。300余名民众共聚一堂,在诗词的竞技里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在浓厚的氛围中了解国家安全知识。

  活动由中共贵阳市委政法委、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阳市教育局、贵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办,贵阳孔学堂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特邀多位重量级嘉宾莅临现场,包括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央视《中国诗词大会》首席顾问周笃文,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教委副主任、贵州省诗词楹联学会会长郝红,贵州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贵阳市书协驻会副主席吴应祥,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贵州师范大学中国诗赋研究院副院长叶露等。

  飞花令,原本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得名于唐代诗人韩翃《寒食》中的名句“春城无处不飞花”。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引进和改良,指定一个字,参与者背诵出含关键字的诗句即可。

  活动现场紧张激烈,10人一组,通过看图猜诗、诗词九宫格等多种形式,参赛选手举手抢答,优选出1名选手晋级,最终10名获胜者进入终极飞花令比赛。一个指南针,一个海上日出,两幅平平无奇的图片却蕴含一句“东边日出西边雨”的佳句,一个“灯人”图片,“人”字上部分为白色,在选手的苦思冥想中,终于猜出“灯下人白头”的诗句,猜标题、猜诗句,还有表示字词的各种图案,妙趣横生,难度逐渐递增,不仅让台上参与活动的选手抓耳挠腮,也让台下的观众大呼精妙。

  用心创新,心“新”相映。2024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为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国家安全意识,在最后的决赛中,选手两两对抗,现场抽取“国、家、安、全”等关键字,进行飞花令大比拼,“家书抵万金”“飞来飞去落谁家”“红豆生南国”“位卑未敢忘忧国”在一来一往中,氛围迅速点燃,选手们各显神通,力争鳌头,用饱满的热情向大家展示中华诗词歌赋的魅力和精彩,唇枪舌剑、势均力敌,好不精彩,台下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无论是耳熟能详还是略显生僻的诗句,还是选手脱口而出或深思熟虑,在这场以诗会友的智慧比拼中,大家都收获满满。

  据了解,活动面向贵州全省、贵阳全市居民发出飞花令招募,曾深入贵州省内多所高校及中小学,吸引了来自上万名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关注咨询。活动当天,来自贵阳、遵义、六盘水、兴义等全省各地共300余名市民和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学院、遵义师范学院等高校参赛代表参与,年龄横跨6岁到62岁。今年62岁的王得声带着8岁的孙子一起参与比赛,王得声说:“参加活动希望孩子加深对中华诗词的了解。”

  经过比拼,最终付远英荣获一等奖、叶泰铭荣获二等奖、张雨阳获三等奖。付远英是位汉语言专业大四学生,夺得魁首,她表示也没想到。据她介绍,自己从小喜欢诗词,平日里也积累不少,经常参与相关活动,对于飞花令与国家安全知识结合,付远英说:“活动引导大家了解国家安全,蛮有收获。”

  此次活动,主办方还邀请到贵州省贵阳市著名书法家挥毫泼墨60幅书法作品,将国家安全思想融入其中,同时通过线上的形式进行展览。贵阳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吴应祥介绍,这些作品将国家安全思想融入其中,通过书法的形式传播国家安全理念。篆、隶、楷、行、草等各类书体兼有,展现了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国家安全思想精髓,贵阳孔学堂创新推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贵阳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飞花令·国家安全经典诗词名言书法作品邀请展活动,通过飞花令、看图猜诗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