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为促进月球样品研究领域的广泛交流,由中科院地化所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嫦娥五号着陆区月壤特性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科院地化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8家单位和高校的60多位专家和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索月球样品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中科院前沿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和清华大学赵玉芬院士、李景虹院士在会上分别致辞并对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表达了祝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会上,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北京大学法文哲研究员、中科院地化所李阳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郭建刚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军虎研究员、清华大学姚文清研究员和北京大学沈冰教授团队、田伟副教授团队分别作了8个学术报告,从月壤样品研究的新思路、研究技术方法、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会上中科院地化所李阳研究员以“嫦娥五号月壤铁元素价态原位微区分析进展”为题,主要围绕月壤研究背景、研究方向和研究意义,并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团队在嫦娥五号样品研究上所取得的初步进展。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最后,赵玉芬院士、李景虹院士和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沈冰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的举办,旨在依托国内优势力量,通过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的方式,解决月壤形成演化的关键科学问题,力争在原始创新方面取得进一步重大突破。(李婧)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