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8日电(万再祥 姚雨洁 张敏)盛夏时节,正是铁皮石斛花开的季节。在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木召村仿野生铁皮石斛山林里,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空隙映射在林间铁皮石斛枝条上淡黄色的小花朵上,一簇簇争奇斗艳,清香袭人。

  岑巩县大有镇木召村仿野生铁皮石斛山林里,村民们正在采摘石斛花。万再祥 摄

  “石斛花开不仅好看,还能有效促进林业增效,是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岑巩县猴子坡石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近台介绍,铁皮石斛是依附于树干之上,它的根茎可以分解出一种菌体,能够有效分解动植物的残渣。

  在山林里,村民们背着箩筐,踩着梯子,一手抱着树干,一手轻轻摘花。手指翻飞间,满满一捧铁皮石斛花就落入了箩筐中,阴凉的山林间时不时还会传来阵阵笑声。

  “树林里凉快,大家伙边采边聊天,一天下来也能采10多斤,能挣100多块钱。”大有镇木召村村民舒万芝高兴地说,这几年,只要基地里有活做我都来,平均每年有近20000元的务工收入。

  铁皮石斛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被尊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具有滋阴生津、补益脾胃、降血糖、明目等功效,备受市场青睐。

  “林下种植的铁皮石斛,质量好,不愁销路。”章近台笑着说,基地里1200余亩的石斛花和石斛鲜条全部与中药材商会签订合作协议,采集后经分拣、烘干,就直接发货,产品远销浙江、上海、广东等地。

  据了解,自2017年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建成以来,每年的劳务支出达36万余元,每年共支付土地租金9万余元,产业覆盖建档立卡户62户,实现户均增收1600元,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