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兴义7月8日电 (邹颖颖 张伟)记者8日从贵州兴义警方处获悉,兴义警方历经4个月艰苦侦查、昼夜鏖战,日前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宣告“两卡”集群案件告破。警方成功打掉的1个为电信诈骗、网络赌博转移资金的“跑分”洗钱犯罪团伙,逮捕12人,取保候审5人,移送审查起诉17人,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12起,查明涉案流水6800余万元。

  在电信网络诈骗中有“跑分”“水房”“卡农”等术语。“跑分”顾名思义,“分”就是钱,这个“跑”就是让钱跑起来;“卡农”则是指给犯罪分子提供银行卡能让大量资金“跑起来”的犯罪嫌疑人;“水房”则是拿到赃款后快速拆箱洗钱的犯罪嫌疑人。

  2022年2月7日,兴义市公安局清水河派出所接到银行推送的辖区“两卡”人员邓某线索,并迅速将其控制,带回派出所。经审讯,邓某承认在朋友古某林的邀约下,主动提供自己的银行卡给其“跑分”。随后,办案民警在兴义市将古某林抓获,进而将其交代的同伙古某虎、王某飞、余某恩等7人抓获。

  围绕古某虎这条“跑分链”,兴义市公安局深入挖掘发现,古某虎及同伙竟然只是这个洗钱犯罪团伙的冰山一角。

  经审讯,古某虎交代了犯罪事实:2021年1月至6月期间,其经杨某照引荐,参与到福建籍男子阿明组织的洗钱犯罪活动中,在明知转账资金为违法犯罪资金的情况下,依然使用银行卡和手机等工具通过网上操作的方式,转移国外非法犯罪资金6800余万元。为更好协助阿明洗钱,古某虎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变身“卡农”,有效避免了陌生人之间的“黑吃黑”。

  经警方缜密侦查,锁定阿明为福建人马某明。2022年3月7日,办案民警在福建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马某明带回兴义市公安局。

  办案民警表示,马某明交待他的上线叫阿辉,是该洗钱犯罪团伙在国内的头目。“这人很谨慎,与下线联系都不使用电话、微信的,利用一个叫‘飞机’的国外平台进行联系,且要求下线去取款时,使用的银行卡、账户等都是他人的。”

  此时因毫无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困境。在反复梳理线索后,1个注册了100多个微信号的电话号码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通过对该线索层层追踪,加之马某明等人的辨认,警方最终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辉,并立即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在福建警方的配合下,兴义警方最终将陈某辉抓捕归案。在警方的多番劝说和亲情的感召下,陈某辉最终交代了其在2021年1月至6月的半年时间里,与境外犯罪人员达成合作意愿,在国内组织马某明等人帮助操作转移非法资金的犯罪事实。至此,涉案人数多、犯罪事实多、调查取证难、证据固定难的“两卡”集群案告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