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2日电(肖月星 梁云叶)用好林下地,做足林文章。近年来,苍龙街道立足“生态”优势,做足“林下”文章,采取“林上铁皮石斛+林下马桑菌”长短结合的模式,不仅盘活了林下闲置空间资源,还节约了土地资源,真正地推动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

  走进苍龙街道下坝村林下种植基地,一排排菌棒整齐排列,工作人员或忙着拆封菌包、或将菌包摆放整齐。“以前这片林子荒着,种上铁皮石斛后我们每年务工收入在3万元左右,现在又添种马桑菌,预计收入可翻一倍。”得益于下坝村天然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村民张俊芬获得了一份“长期工作”。

  据了解,马桑菌因其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欢迎,但种植环境比较苛刻。贵州斛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多方考察,发现下坝村森林覆盖率高,山地气候明显,非常适合菌类生长,同时该村产业路贯穿整个林场,为林菌种植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林地能够起到很好的避光作用,而且能够保持水分,此外相对于大棚种植来说,林地种植的马桑菌它的口感和香味,包括它的营养价值比一般大棚种出来的更高。”贵州斛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兴跃一边查看菌菇生长情况一边说道。

  目前,苍龙街道下坝村铁皮石斛基地占林地面积1500亩,铁皮石斛干花、斛斗、石斛粉和鲜条等年收入接近1000万元。去年在铁皮石斛基地上增加马桑菌种植,不仅增添了一笔林下收入还丰富产业发展,看着长势喜人的马桑菌,黄兴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预计种植马桑菌六万棒,一个菌棒可产2斤,按照市场价45元每斤算,马桑菌年产值将达五百万余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