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3日电(满琼芳)微光初现,一阵阵吆喝声远近应和着,采“椒”人的一天正式开启。山坳间,清风徐来,枝叶微动,每一棵辣椒树都迎来了丰收、挂满了“月牙”。

  资料图。江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你别看这个辣椒小小的,但是它味道好、产量高,再加上这个是我们村集体经济引进来的项目,我们只管收租金、拿分红。平时要人干活的时候积极上工,一年下来收入都有一万多块,这比自家种划得来多了。”贵州省江口县茶溪村村民杨红飞说道。

  茶溪村位于江口与桃映之间,交通便利,且多山地、小丘陵适合辣椒生产,再加上当地人嗜辣,辣椒是人们餐桌上的“常住军”,日常消耗量大、市场前景可观。茶溪村“两委”班子通过多方了解、实地考察后,因地制宜决定发展辣椒经济。

  说干就干,年初茶溪村“两委”班子流转村内土地300多亩,栽种朝天椒2万余株,预计年产量30吨。涉及农户20家,直接解决5户建档立卡户务工问题,稳步提升生活质量。

  “我们来桃映镇发展就是感觉这边营商环境好、发展氛围浓、对接服务好、帮扶力度大、兑现承诺快,辣椒烘干场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点没耽搁,从土地流转到烘干场开工只用了短短的30天,我们的烘干场依托原食用菌种植基地,场地、厂房有一部分是现成的,大大地节约了时间和金钱。”盛丰农业辣椒加工厂管理人员薛刚说道。

  这几天,正是辣椒采摘、烘干的关键时期,茶溪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都忙得不亦乐乎,到处为辣椒种植基地协调工人,共计协调100余人次到辣椒产业基地务工,既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荒的问题,也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不仅如此,盛丰农业辣椒加工厂的辣椒订单覆盖周边县镇,辣椒日均成交量高达10吨以上,有效促进了桃映镇与其他兄弟乡镇的紧密度,实现携手共建乡村振兴。

  “辣椒让我们的土地‘活起来’了,这些荒地以前大部分都没有人打理,都是杂草长得比人高,自己想打理出来种粮食,又觉得不划算,搁置在这里看着又闹心。现在好了,村里说这个计划拿来种辣椒时,我是第一个签了土地租赁合同。现在好了,荒地盘活了,实现了价值,我们的荷包满了、地里面干净了、孩子们回来了、家里面笑声更多了。”茶溪村村民王德刚如是说。

  近年来,桃映镇围绕县委“3+2”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立足镇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综合利用镇内山水林田、固定资产等资源,优化产业发展规划,以茶溪村为辣椒生产加工一体化为示范点创建,利用闲置荒地荒山,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辣椒种植、盛丰农业辣椒加工厂两家企业,在茶溪种植辣椒,让闲置的荒山变成了绿意盎然、红玉点缀的宝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