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6日电 (周燕玲)在26日举行的2023数博会“数字乡村发展”高端对话上,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年度报告发布。指数运行情况显示,2022年初以来,特别是产季开始后,受国内外辣椒产区减产受灾的因素影响,各品种辣椒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从目前市场看,需求的复苏很大程度支撑了价格,但下一阶段市场运行仍有待观察。

  根据指数运行情况总结,2022年初开始,遵义朝天椒指数、三樱椒与新一代指数均强势运行。4月开始,受中国北方辣椒产区及印度椒产区受灾影响,市场收紧对年内干辣椒供给预期,指数小幅抬升后稳定走强;8月各地干椒上市后,北方辣椒减产预期得到验证,遵义市场干椒价格在此期间同步上涨,指数达到历史高点。2022年10月至今,随着产季进入尾声,供需逐渐达到平衡,遵义地区各品种干椒价格回归稳定,但价格均值仍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指数运行预测,随着消费需求逐渐得到释放,餐饮行业也呈现复苏态势。辣椒作为餐饮业重要的组成单元,受消费带动,其价格在2023年2月至5月的传统淡季呈现淡季不淡的特点,但考虑到今年辣椒丰收在望,集中上市情况下,部分品种价格可能出现回调。

  据了解,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是首支省部共建农特产品价格指数,在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的指导下,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遵义市人民政府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运维。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涛表示,产业的健康蓬勃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强力支撑。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持续监控贵州、山东、河南等全国主要干辣椒市场的交易价格,已形成了覆盖面广泛的主流干辣椒价格信息监测体系,可及时准确反映中国干辣椒的市场价格走势,准确度量市场运行规律。

  数据显示,2022年贵州辣椒种植面积543万亩、产量751万吨,种植规模占全国的六分之一、世界的十分之一;贵州全省300余家辣椒企业生产9大系列70多种辣椒制品,交易额达到800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