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6日电(李龙霞)“这是白裤瑶、这是毛南族、这是苗族……这些民族服饰真的太漂亮了,今天感受到了少数民族的热情。” 来自湖南怀化的游客陈显翰向记者展示自己拍摄的照片。

  5月25日—26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唱响好花红·欢度“四月八”民族文艺汇演在惠水县城好花红广场举行,千余名少数民族同胞欢聚一堂,品民族风味、跳民族舞蹈,全民同庆“四月八”。

  “四月八”是布依族、苗族等多民族的一个传统佳节,发端于农耕经济,寄托了广大民族同胞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良好期望,承载着各族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执着向往与不懈追求。

  此次活动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典范,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做好民族节庆文化品牌培塑工作,擦亮“好花红”民族品牌。

  活动现场,来自黔南州12个县(市)的少数民族同胞轮番表演当地特色歌舞,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毛南族打猴鼓舞到民族传统体育花样陀螺技艺表演《花样陀螺》,从热情爽朗的“绕家大歌”到韵味悠扬的水族古歌《相思古韵》,各民族参演节目风格各异,特色鲜明,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多民族文化盛宴。

  黔南州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有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全国唯一的毛南族乡卡蒲,有董蒙、怎雷、高硐、掌布等78个中国传统村落,贵定音寨、惠水好花红、三都高硐、荔波瑶山等38个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端节”“卯节”等民族节会丰富盛大。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在黔南这方热土上风雨兼程、生息与共,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发展的时代篇章。

  随着“四月八”活动启动,特色长桌宴、山歌斗唱、篝火晚会等特色活动在当地拉开序幕。特色长桌宴中,各民族敬酒歌声在现场此起彼伏,当地布依族“嬢嬢”们热情敬酒,让各地游客感受当地热情好客的民风民俗,现场笑声不断。

  此外,美食体验街还为游客准备了红鸡蛋、五色糯米饭、特色芦山豆腐、惠水马肉、辣子鸡……让游客“一站式”品尝地道美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