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1日电 (记者 张伟)按照中国公安部、贵州省公安厅关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遵义市务川自治县公安局全面加强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的收官落地,坚持系统思维,注重强基导向,将“一村一警”警务机制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度融合,“四部曲”持续深化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打通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为投入“百日行动”提供有力支持,助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开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务川全县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9.51%,破案率同比上升170.47%,持续保持13年来现行命案全破和6年街面“两抢”零发生的纪录;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58%,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率、挽损率排名遵义全市第一。

  实现“一村一警”全覆盖 书写平安乡村新答卷

  “您好,我是我们村的‘一村一警’,有事您可以拨打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浞水派出所一村一警覃建每走到一户人家,都会递上警民联系卡,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的知识。

  在务川像覃建这样“落户到村”的辅警还有161人,他们均是下沉的“一村一警”合同制警员,在农村他们要承担起一个村的平安乡村治理建设工作,组建义务巡逻队、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做好安全防范宣传。

  务川警方针对下沉辅警,制定考核办法和细则,把平安乡村建设中的管要素、降警情、控发案、知社情、排纠纷等纳入考核,制定“周、月、季”任务清单,实行“系统+实地”考核方式,进行“一季度一考核一排名”,确保平安乡村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全面升级改造全县116个警务室,配发149辆警用摩托车、154台电脑、125台打印机,真正让下沉辅警“沉下去、专上来”。让有事就找“一村一警”及“百家熟、一口清”的“枫桥经验”模式,在务川乡村警务治理环节全面落地生根。

  “百日行动”以来,务川警方将“一村一警”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度融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县共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58个,下沉辅警162人,排查矛盾纠纷407起,化解384起,化解率94.35%。

  推动“警民议事”同参与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他们到了之后,吃住都在村里,每天大家都生活在一起,下村走访、调解纠纷、宣传政策,有了他们的参与,我们很多工作开展起来轻松了许多,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上升了许多”。大坪街道龙潭村申主任这样说到。

  “听民声、访民情”。“百日行动”期间,浞水派出所“一村一警”李军在浞水镇花园村村民召开“警民议事会”,围绕“听民声、纳民意、暖民心、解民忧”四个方面,与群众说心里话,帮群众办实在事,通报辖区案件情况,宣传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等知识,他们已经成为整个村的“百事通”。

  丰乐派出所“一村一警”田森林,正在参与官坝村的干部工作会,在会上他向官坝村委会汇报了本周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接下来辖区的治安防范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工作中,派出所和村(社区)定期听取“一村一警”工作汇报,帮助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常性开展工作交流,各村(社区)还积极为“一村一警”开展工作提供后勤保障,加强其“衣食住行”保障力度,让“一村一警”在社区工作上“参进去”,让村干部在警务工作上“融进来”,建立起“共建共享共治”的基础治理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截止目前,共发动基层干部1170人,群防群治组织286个,发动群众10842人。

  创新“行走窗口”新举措 延伸服务民生零距离

  “你们真是为民服务的好警察啊,太感谢你们了!”一名群众拉着“一村一警”感谢到。

  2022年7月,涪洋派出所“一村一警”吴旭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该村村民陈某因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无法行走,虽然已经20岁,但是一直未办理身份证,年老多病的母亲也一直为这个事一筹莫展。“一村一警”得知情况后,立即开展上门办证服务,当天便为其办理了身份证,陈某母亲对此十分感动,拉着“一村一警”的手连声道谢。

  “真是谢谢你们了,那么老远了,还替我们把办好的证件送过来”,黄都镇丝绵村中坝组村民对“一村一警”说到。

  务川警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有效载体,找准“群众之所需、群众之所求”,深入推进“行走中的公安服务窗口”代办交办服务,延伸服务触角,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群众办事“零跑腿”。

  “百日行动”以来,务川警方共计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家庭181户、514人,特殊家庭387户、444人,孤寡老人138人、困难留守儿童202人;共代领代办户口本、身份证4024人次,接受群众咨询1095余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12个。

  做好“田间警务”宣传员 打通平安“最后一公里”

  “他们和当地农民百姓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田间、在山林、在院里都有他们的身影”。“有事没事,他就要来我们这里一趟,问问人口情况、家庭情况”石朝乡村民说到。

  警事记心上,不误农时忙。“田间警务”在务川警方“一村一警”工作中成为了“家常便饭”,庄稼地里的 “藏蓝警色”随处可见。为不影响群众生产劳作,“一村一警”深入乡间田野,向群众宣传电信诈骗、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及防火防盗安全知识,用“田间警务”播撒春耕夏忙“安全种子”,最大限度保护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良好的生产秩序,获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务川警方下沉辅警“入百户、访田间、走家门”,增强社会治安控制力,特别是针对夏季治安特点,加强城镇及农村区域的宣传防范工作,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截止目前,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4800份,涉及大小村组1337个,教育劝导群众20余万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