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1日电(王秋水)为进一步推进“八五”普法相关工作,使普法工作落实落地见效,确保依法治监和“五安全一稳定”工作顺利开展,助推“五型监狱”创建,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始终坚持探索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路径,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普法依法治理的良好氛围,并收到显著成效。

  在尊崇法治氛围下,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在依法治监、严守廉关,坚持奋力推动清廉监狱建设的过程中也取得新成效,于2022年荣获司法部颁发的全国“清廉监狱”称号。同时,相关民警积极推进普法工作,也取得了上级组织的肯定,其中,监狱民警刘佳因普法工作表现出色被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贵州省司法厅、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授予“2016-2020年贵州省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开展法治宣传的过程中,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坚持重点抓好对罪犯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工作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罪犯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对罪犯的普法宣传。通过集体教育、案例分析、咨询答疑等形式,并利用狱内文化景观、电子宣传栏等设施环境展示普法主题相关知识及标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在狱内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引导罪犯深挖犯罪根源,以法正心、奔向新生。

  为进一步做好“八五”普法相关工作,近年来,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结合“民法典宣传月”、“6.16”安全生产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法宣节点,多次组织普法志愿者通过普法宣传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等形式,将优秀的法治宣传教育内容送到乡村、社区、校园,促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相关重要事项相融合,在法治宣传教育与青年志愿服务中发挥监狱积极作用。

  下一步,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相关工作任务,持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贵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贡献监狱力量,助推监狱高质量发展,奋力创建“五型监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