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0日电(肖月星 罗媛媛)眼下,正值果园管护时节,在贵州省仁怀市苍龙街道水塘村千亩桃园里,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工人们正忙着修枝剪枝,除草施肥。

  “目前,我们水塘村已经成功发展1300亩的精品水果,600亩观光苗木,800亩地高粱产业,形成了春天可赏花、夏季可采果、遍地是产业的格局。”仁怀市苍龙街道水塘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杨国瑞说。

  据了解,水塘村位于仁怀市苍龙街道北部,辖区面积约7平方公里,下辖5个村民组,共504户村民。2021年,水塘村被列为遵义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以来,该村大力抓特色产业,促进富民增收。

  被产业活水浇灌的水塘村变化可谓是天翻地覆,抬眼望去,只见成片的楼房映入眼帘,错落有致,大气雅致;沿着干净整洁的步道漫步,小桥流水、花木葱茏,别有一番江南水乡的韵味……

  今年76岁的村民王国才每天都习惯到家门口的产业园里走走逛逛,这样的生活他以前想都想没想过。“以前出门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路直接修到家门口,赶上果树开花结果,许多人都慕名而来,很是闹热。”王国才难掩脸上的喜悦之情。

  腰包鼓还要脑袋富。走进水塘村,浓郁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文化墙、法制小院等文化元素丰富多彩。“让水塘村村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的同时,还过上好日子,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苍龙街道水塘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刚表示,自乡村振兴启动以来,水塘村将文化建设纳入乡村发展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建成党建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小院等4个广场,有效提高了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近年来,仁怀市苍龙街道水塘村围绕城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果产业,打造农家田园风光,从农业延伸到旅游服务业,提升农业价值和产业效益,努力打造乡村美、产业特、百姓富,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新国发二号文件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继续完善村内的配套基础设施,发展好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将水塘村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仁怀‘后花园’。”仁怀市苍龙街道水塘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杨国瑞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