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2日电(邓祁)“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在新蒲新区三渡镇云门囤景区内听一曲经典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总是别有一番意味,因为这不只是一句诗意又激昂的歌词,更是对云门囤内现实场景的描绘。

  一根竹篙撑开一叶古朴原始的小竹筏,在青山绿水间,尽情呼吸扑面而来带有野花幽香的山间空气,这是云门囤景区独具特色的景致,也是十里湄江河上最时尚的亲水活动。

  云门囤竹筏漂流以景区内的龙王潭为起点,途经两公里的水路,到达牛角塘。半个小时的行程中,可以乘在安稳舒适的小小竹筏上,荡入山光水色之中。开阔的视野内,可见山景,能赏水色,波光潋滟,群山环绕,看两岸的景致慢慢向后移动,可尽情体会“人在画中游”。

  近年来,随着新蒲新区旅游产业短板不断补齐,近郊游、乡村游等新兴旅游业态逐步开始受到人们的青睐和追捧。云门囤竹筏漂流就是新区为进一步完善、提升旅游产业内涵的具体举措之一,在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旅游需求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从去年‘五一’开始运营竹筏漂流这个项目,截至去年12月,已经实现营收30万元。”三渡镇水洋村党支部书记李培华说:“项目自开始就非常受欢迎,每逢节假日,我们都要准备十几排竹筏,甚至全员上岗一起划竹筏都忙不过来。”

  据李培华介绍,竹筏漂流项目是水洋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具体抓手,在经村“两委”班子的讨论和征求本村党员、群众的意见后,决定实施该项目,大家都认为有较好的可行性,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发展前景广阔,可有效带动水洋村集体经济发展。

  “当时我就特地到广西桂林的阳朔去学习,因为那里也是个旅游胜地,这个竹筏漂流项目也比较成熟,学成回来后,我就开始在村内开展培训,让大家都掌握所需知识和技能。”李培华说。

  目前,共有10名水洋村村民参与划竹筏,其中5名是当地建档立卡户。鉴于景区的游客呈动态分布,为最大限度方便当地村民合理分配时间、资源,切实帮助村民增收,项目主要以临时联系沟通的方式进行。“毕竟大家还有农活要做,也不是天天客流量都大,所以在需要更多竹筏的时候,我们就会打电话喊大家过来,都是当地的,过来也很快很方便。”

  “在竹筏漂流项目上务工,我们差不多可实现平均每月增收3000元左右,而且云门囤景区的旺季长达9个月,总的来说对我们的收入提升还是很大的。”水洋村村民陈元强笑着说。

  在介绍过程中,李培华难掩心中的自豪与喜悦:“有一次我印象非常深刻,几位上海的游客告诉我们,说在微信朋友圈和抖音上看到了我们的竹筏漂流,特意从上海赶过来,就是为了体验一下,我当时就觉得非常感动。”李培华说,今年村里准备在项目上再增加10名村民,同时,所有筏子今年都将升级换代,力求为游客提供更优质安全的乘坐体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