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1日电(李金苗)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生产时节,为了抓住春耕关键节点,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及时抽调技术人员组建“农技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围绕全区中药材、温室大棚等示范点建设,强化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训、送服务”为内容的“春耕行动”,帮助农户抢抓农时,开展生产。

  村民栽种莲花白。李金苗 摄

  “莲花白的种皮很薄,发芽容易,可以干籽下地,也可浸种催芽播种,播种时撒一层细干土再撒种……”在林口镇菊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研究员周云正在为群众们们讲解莲花白栽种技术,手把手的教村民栽种注意事项,叮嘱他们在从事生产工作的时候要注意个人防护,分畦分散耕作,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在他们指导下,大家听得非常认真,还进行了现场咨询。

  据了解,该基地今年计划种植两季莲花白,为确保春季莲花白能在春耕时节按时完成种植,合作社已早早地做好了土地平整及育苗工作。

  “我们今年计划种植1300亩,目前完成900亩种植,预计3月15日之前全部种完。 ”据菊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菊介绍,合作社以“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每年每亩地可分红600元,同时在合作社就近务工,还可增加一些收入。

  “基地建成后,从平整土地到栽苗、盖膜,用了九万多人次,付出工资约90多万元。 ” 杨菊坦言,通过技术培训和专业指导,基地在种植过程中全程精细化管理,并且使用有机肥,蔬菜产量高、品质好,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我们主要销往重庆、广州、湖南等,亩产约5吨,产值约270万元,下半年我们打算再种植辣椒、西葫芦、莴笋等作物,种植面积约2000亩。”杨菊表示,为确保蔬菜顺利销售,合作社主动与超市、酒店和农贸市场对接,达成订购协议,由合作社组织群众采摘、装车、运送,确保群众增收。

  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研究员周云正在为群众们们讲解莲花白栽种技术。李金苗 摄

  人勤春来早,农技培训忙。为全力做好春耕工作,今年开春以来,区农业农村局通过深入田间指导、举办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宣传普及涉农法律法规、农业生产技术规范和农业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群众质量意识、科学使用农资能力和识假辨假维权能力,并通过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物资、送服务”活动,为全年增产增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农技培训对春耕生产有好处,能使产量增产,也能提高老百姓收入。”据周云介绍,连日来,他们积极与合作社负责人在田间地头就春耕生产种植进度、作物田间长势进行了深入全面了解,目前今年的蔬菜春耕春管工作总体形势较好,春播生产有序进行。

  为保障春耕物资供应,七星关区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科学谋划,通过加大物资、资金投入,加强农资调运储备等措施,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加强对农资库存、销售和市场价格情况的动态监测,保障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加大农业投机行为打击力度,对于假冒伪劣和无证生产、无证经营行为进行严查,为做好“三农”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全区各农资供销部门和七星关区耀德物资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七星关区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不断完善农资商品购销记录,严把进货质量关,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市场,确保农民买到“放心化肥”“放心农药”。

  据统计,七星关区安排89名农技人员服务全区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完成春播总面积33.8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2.3万亩、蔬菜1.56万亩),完成土地翻犁40.21万亩,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