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张川)一排排小洋楼时尚大气,社区活动广场、照明路灯、公共场所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城岷山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的贫困户告别了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泥巴路,天黑靠摸瞎的穷日子,过上了新生活。

  岷山路东风湖社区是我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9年张宗彬一家搬进了这个小区,新房子宽敞明亮,小区内设施一应俱全,在小区附近的赐威扶贫车间,张宗彬还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刚开始只是一名员工,在岗位上慢慢熟练后,现在已经提升为一名主管,工资也达到每月6000元左右。”搬迁后就到赐威鞋业公司上班的张宗彬,十分珍惜现在这个工作,他感慨,这一切都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张宗彬的老家在永安镇大坪村,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自然条件严酷。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掏1万元就能在县城住上楼房,同时小区还针对安置户实际情况,通过企业优先用工,安排公益性岗位和扶贫车间安置就业等方式实现户均有1个劳动力稳定就业。

  “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安置户就医、就学、就业有保障,公共服务同等待遇,实现他们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逐步能致富。”东皇街道东风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鹏说。

  教育是最大民生,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还配套建设了高标准幼儿园和中小学,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搬迁户李巧燕家的两个孩子从家到就读的学校,不到5分钟就能走到。

  “孩子有了好的就学环境和资源,我们家长现在接送也方便,住在这里真的感觉很幸福。”对于这些实实在在的改变,李巧燕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激。

  搬离大山住新居,摇身一变城里人。如今,在全县每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栋栋崭新的高楼、一个个社区服务中心、一所所幼儿园、一间间文化书屋等完善的配套设施,就如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实现了6287户28779名搬迁群众从“忧居”向“优居”转变的梦想。(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