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省威宁县聚焦“人才强县、品质威宁”,大力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才干事激情,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筑巢引凤,搭建平台“用人才”

  四月的威宁县,早已满山葱绿。

  4月22日,在威宁县猴场镇格寨村印落福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苹果基地,30余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技人员正观摩农技专家杨华种植的苹果园。

  “我们苹果基地每年能解决5万人次劳动力就近就业,逐步形成了以草养树,以草养土的生态发展之路和带动群众增收的致富之路。”猴场镇印落福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华一边为大家介绍基地运营情况,一边解答大家的疑问。

  杨华是威宁远近闻名的“苹果专家”,他正是威宁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受益者。

  实施“兴威人才”计划。威宁根据各事业单位空编情况和人才需求情况,加大主动寻贤访才力度,除人社部门统一发布公告集中招聘的方式外,单位可按“四不唯”引才程序,通过“一事一 议”方式引才。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暂时无法提取人事档案的,采取先到岗再完善手续的“快进”渠道或由组织、人社、编办等部门建立“零档案”,将人事、组织关系直接转入用人单位。

  实施“候鸟引才”计划。威宁与北上广深等高科技人才聚集发达地区深度对接,建立人才工作站,创新人才居家生活在外城、工作贡献在威宁的“候鸟式”柔性引才方式。探索“周末工程师”“人才大使”“技术顾问”等形式,通过开展双向兼职、技术联姻、项目合作等,引进一批战略性创新人才。将“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相结合,探索创新人、财、项目“打包”引进的“团队+技术+资本”新模式,在引进项目的同时引进项目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实施“人才吸附”计划。威宁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完善“人才+项目”“项目+人才”互促引才模式,依托产业、项目精准引才,力争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鼓励在威企业加强与各类职业院校合作,为地方引进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乡村“土专家”。采取“社会资本引才”模式,通过引进人才向同事、同学宣传推介威宁发展优势、政策优势、创业机遇等,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来威工作。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采取“组团式”引进一批乡村、教育、医疗、产业等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

  实施“引凤归巢”计划。威宁根据空编情况,每年拿出一定岗位,面向在县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威宁籍高层次人才、县内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配偶在县外工作的高层次人才进行统一调动,解决干部职工两地分居问题,更好地稳定县内高层次人才队伍,吸引更多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就业、投资兴业,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新威宁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按照县委‘五五攻坚行动’部署,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广纳各方英才,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保障,推进人才队伍整体开发,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工作人员柳勇说。

  海纳百川,提高待遇“留人才”

  威宁县是蔬菜种植大县。这些年,农技专家祖贵东很忙,她从早到晚,常常奔赴在一个个蔬菜种植基地,指导蔬菜专业合作社培育菜苗、种植和管护蔬菜,几乎停不下来。

  作为威宁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祖贵东五年来引进蔬菜品种1000余个,累计指导企业与合作社建设标准化蔬菜基地10万余亩,培训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农民60000余人次……

  祖贵东的“忙”,威宁县委、县政府没有忘记。3月24日,在威宁县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祖贵东等8名分别来自农业科技、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成为威宁县第一批县管专家;此外,威宁县马铃薯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团队等8个人才团队成为威宁县第一批人才团队,每个团队还获得了20万元的建设经费。

  这是威宁大力实施人才强县育才“八大工程”的一个精彩缩影。

  威宁实施人才强县育才“八大工程”,让人才引进来、留下来,为威宁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威宁着眼服务全县重点支柱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积极引进、重点培养、有效使用现代农业、畜牧、林业、大数据、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人才,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储备好战略性资源。

  实施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工程。威宁通过“特岗计划”、面向社会招聘等形式补充缺口教师。强化优秀教育人才培养,抓好“国培计划”培训,有重点、有计划地组织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到省内外高校和培训机构学习深造,选派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

  实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威宁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优化威宁县职业技术学校、贵州工贸职业学院等学科专业设置,鼓励支持职业学校建立与行业、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合作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推行职业学校与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实行“双导师”教学制度,完善“师带徒”、工学结合、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培养模式,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实施文旅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威宁围绕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饮食文化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引进一批文化发掘、产品设计、创意创业、表演展演、文化服务、非遗传承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队伍。

  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威宁围绕农业现代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需要,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鼓励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

  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工程。威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培训资源,以培育“专、精、特、新”龙头企业为目标,选拔建立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在县内外行业或区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威宁实施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职业能力培养,重点对城乡基层村(居)民自治组织、社区服务组织、基层社会服务部门直接从事社会服务的人员进行大规模、系统化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其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

  实施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工程。威宁对自主培养取得硕士学历学位的一次性奖励 5 万元,取得博士学历学位的一次性奖励 8 万元,获得奖励人员从奖励之日起,至少在威宁继续工作满 5 年,在国(境)外取得博士或硕士学位的必须提供由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博士或硕士学历学位认证材料。

  据悉,通过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到2023年威宁县将建成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到2025年全县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达1300人以上,创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以上、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以上。(陈武帅)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