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国是 关注民生 凝心聚力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民盟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过去五年,民盟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省盟员赓续先贤报国初心、传承民盟优良传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坚持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宣传工作和机关建设有机融合、相互支撑,展现了新时代贵州民盟的使命和担当。

  坚守合作初心,凝聚思想共识——

  五年来,民盟贵州省委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强化共识引领,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民盟贵州省委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以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贵州民盟成立70周年等开展系列活动,在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平台发布信息2500余条,制作“典型在身边”系列微视频,建成“盟员之家”32个,在百里杜鹃红军广场、浙大西迁陈列馆、王若飞故居设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在安顺阿歪寨设立民盟中央美术院安顺分院,编辑出版《贵州民盟历史资料集成(1946—1966)》。

  因成效突出,民盟贵州省委连续五年荣获“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表彰,8个地方组织获民盟中央宣传工作表彰。

  坚持围绕中心,提升履职能力——

  五年来,民盟贵州省委聚焦农村人力资源、公共卫生、制造业等方面有关课题,动员全省盟员走进村寨、工厂、医院、学校开展调研,汇集调查数据300余万条,成果得到政府部门采纳落实。

  五年来,民盟贵州省委的调研报告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32次,参与民盟中央调研课题提出的大数据发展对策建议得到11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

  五年来,贵州民盟建言资政成果丰硕,共完成各类调研课题200余个,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00余篇,提交代表建议72件、政协提案352件,遴选上政协大会发言或联组发言49篇。其中,《贵州省县乡远程医疗实施状况调研》被中央统战部等单位联合评选表彰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

  汇聚资源力量,彰显使命担当——

  五年来,民盟贵州省委与省卫健委以七星关区和罗甸县为试点,共同打造提升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探索实践的“试验田”,通过省县远程会诊、县乡远程诊断、乡村远程问诊的方式,开展专家线上指导诊疗、线下实地帮扶,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民盟贵州省委积极争取民盟中央和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帮助支持。仅在脱贫攻坚期间,各级民盟组织就在七星关区28个贫困村实施项目49个,协调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000余万元,组织培训4860人次,带动就业2937人次,帮助脱贫482户,惠及群众1.7万余人。

  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贵州广大盟员尽锐出战。据统计,共有6000多名盟员投入脱贫攻坚战,有227名盟员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7名盟员驰援湖北。因工作成绩突出,盟员刘燕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援鄂7名盟员获“最美逆行者”称号和省级记功奖励。

  坚持人才强盟,加强自身建设——

  五年来,民盟贵州省委持续推进“人才强盟”战略,持续开展全省民盟基层支部达标创优活动,在省属高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突破年”探索试点,不断加强了自身建设。

  全省6000多名盟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其中600余名盟员获得全国、省、市、县各级表彰,所获荣誉包括“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提名奖、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五一”劳动奖章等。

  回首过去,成绩可喜,经验珍贵;展望未来,充满信心,激情满怀。民盟贵州省委将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盟员,不断开创贵州民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民盟贡献。(记者 陈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