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5日电(陈真勤)走进贵州省赤水市旺隆镇红花村金钗石斛示范基地,放眼望去,绿荫下的石头上开满了紫色的金钗石斛花,数十名村民正在石头上采收石斛花,还有不少游客在花丛中拍照、赏花,形成一幅美丽画卷。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石旮旯,种不了什么东西,基本没有经济价值,前几年,政府引导我们种植金钗石斛,不占良田熟土,又可保护生态环境,经济价值高。我家种了20多亩,现在都近入丰产期了,石斛花和鲜条平均产值1万元左右,一年可以收入20多万元”旺隆镇红花村村民马廷云种植大户介绍。

  “我家种植石斛有200多亩,有部分种在竹林下长得不是很好,金钗石斛喜荫喜湿,它在冬季落叶的阔叶林下长得很好,准备下步换遮荫树种,石壳壳,反正竹子长得也不好,培育林下经济中药材产值高,我每年可以卖金钗石斛花和鲜条近200万元,现在我建立了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均在销售。”旺隆镇红花村袁图会介绍。

  在赤水,金钗石斛在长期镇、官渡镇、长沙镇、石堡乡、复兴镇等乡镇均有种植,面积近10万亩。

  赤水市充分利用林下闲散的荒山荒地,结合金钗石斛喜阴喜湿和喜欢生长在丹霞石上的特性,创新采取林下自然栽培和垒石栽培方式,形成林药互生良性生长模式,孕育的金钗石斛根茎粗壮、色泽鲜明、肥满多汁、药效显著,成就了金钗石斛中的上乘佳品。当前种植面积近10万亩,年可产鲜条约6000吨、鲜花1000吨,占全国金钗石斛种植面积和产量的90%以上,赤水金钗石斛获得国家农产品公共品牌。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动1.37万户4万余人参与石斛产业发展,户均收入2.48万元。赤水先后获得国家级林下示范基地、国家级金钗石斛生产基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绿色生态金钗石斛之乡等9张国家级名片。

  据悉,赤水市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笋、林禽、林菌、生态旅游等产业,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林地附加值,2021年赤水市林下经济林地利用面积达74.15万亩,综合产值12.97亿元,带动18万群众增收,人均年收入7000元以上,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