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2日电(胡伟 肖秀林)时下,正值羊肚菌采摘上市的好时节,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镇瓦厂村30亩羊肚菌迎来采收季。

  在大路镇瓦厂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一朵朵个大肉厚、肥硕饱满的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一把把褐色的“小伞”,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菌床上,散发着勃勃生机。羊肚菌长势喜人,正式进入采收期。

  “我们的羊肚菌对海拔、气候、土壤的酸碱性、水源等要求极高,所以口感及肉质比较好。目前已进入丰采期,可以采摘到6月份。”该基地负责人吴应华说。

  基地上,工人们穿梭在菌垄间,将成熟的羊肚菌小心翼翼地采摘装入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这里上班,既可以照顾家里又不耽误赚钱。基地不但提供就业平台,而且还免费教授种植技术,让我们多一条增收路子。”瓦厂村沟边坝组村民王兴芝说。

  大路镇最高海拔在60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为羊肚菌种植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

  “由于土地肥、环境好、无污染,加上采取仿野生种植,品质非常好。自采摘以来,客商电话不断。”吴应华说,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好、见效快,因美味可口、营养丰富而深受消费者青睐,是致富增收的好产业。

  今年来,瓦厂村以强村富民三年行动为依托,采取“党支部+大户+农户”的模式发展种植羊肚菌30余亩,亩产600斤左右,带动固定就业人员10人,临时就业100余人次,群众增收的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下一步,大路镇继续利用天然地理条件,扩大羊肚菌、木耳等食用菌的种植面积,在保质的基础上提产量增效益,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让羊肚菌真正成为撑起强村富民的‘致富伞’。”大路镇宣传负责人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