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铁皮石斛  张洪全摄

  采摘铁皮石斛 张洪全摄

  连日来,贵州沿河乌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孙家社区种植的铁皮石斛相继进入花期,繁花似锦,美不胜收,村民们忙着采收,供应各地市场。

  近日,记者走进种满石斛的山林,只见每棵树上都攀附着铁皮石斛,一朵朵、一簇簇争奇斗艳,淡淡幽香萦绕、清新怡人。铁皮石斛花呈现淡淡的鹅黄色,小小的,繁密地点缀在绿色枝条间,十分好看。村民们用手轻轻一用力,石斛花就落入箩筐之中。

  今年50多岁的社区村民杨素华,每天在基地里进行技术管理,并采摘铁皮石斛鲜花,每天都有收入。“像我们这么大的年纪,出去也找不到事做,在这基地里务工,一个月也有2000多块钱,找点零花钱,家庭也照顾好了。”杨素华说。

村民采摘铁皮石斛  张洪全摄

  村民采摘铁皮石斛 张洪全摄

  同样,在泉坝镇的梨树基地里,数万棵梨树上,围满了一圈又一圈铁皮石斛花,给绿意盎然的树林增添了一抹亮色,村民们三五成群采摘鲜花。

  栽种到室外的铁皮石斛需经过室内的培育,才能移种到室外,依附树上,种苗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在树上长出根系,在树上生长的铁皮石斛苗就可依靠吸收大树的营养迅速生长,而且铁皮石斛有了大树的庇护,冬天可以保暖,夏天可以遮阳。这种把铁皮石斛种在树上的仿野生种植技术,被称为“活树附生栽培模式”。

铁皮石斛花  张洪全摄

  铁皮石斛花 张洪全摄

  “目前,正是铁皮石斛采摘鲜花的季节,每天有二十几个工人在基地里面采摘鲜花,公司在中界、泉坝、洪渡等乡镇种植铁皮石斛4000余亩,预计今年采摘铁皮石斛鲜花4吨左右,产值5000余万元。”贵州沿河乌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基地管理人熊琴说道。

  据悉,石斛花又称仙草花,具有滋阴、明目、清热止渴、滋养五脏的功效,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治疗胃肠道疾病、抗衰老、抗氧化、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糖和治疗白内障等方面均有良好疗效。(张洪全 陈晶晶)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