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区坚决贯彻执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依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新政策措施,创新“疫情防控+”模式,落地助企纾困解难帮扶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市场主体,激活经济细胞。

  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固牢生产防线

  坚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前提,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建架构固基。比照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同步调整充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夯实组织保障,下设综合组、社会防控组、监测医疗组、能力保障组4个工作组和若干个专班,按照“管行业、管疫情防控、管安全生产”的原则,完善指挥体系,制定“1+N”方案,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筑牢人民健康“堤坝”。

  二是定措施架梁。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相继出台《六盘水市水城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系列政策措施责任分工方案》和“1+7”配套工作方案,明确分管区领导和牵头部门做好涉及领域的政策落实和工作督促指导,在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的基础上助企纾困解难,开放有序稳住市场主体,科学精准健康发展经济。

  三是盯目标生产。围绕“指标、项目、产业、安全”,紧盯发展目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打“康养牌”、念“山字经”、种“摇钱树”、唱“绿色戏”、走“特色路”,稳工业、稳农业、稳旅游服务业,争资争项、复工复产,“链条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业一体化、产业多元化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工程化、项目化、台账化推进全区生产总值实现同比增长。预计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186.6亿元,同比增长6.8%;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2亿元、110.4亿元、5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9%、9.6%、1.6%;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增速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

  疫情防控+就业岗位—拓展增收渠道

  受疫情的影响,全国上下各个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对外出务工群体造成家庭收入影响。为了让在家的群众能就业,返乡务工人员不失业,水城区全面落实“降、缓、返、补”稳岗政策,大力扶持企业,大力开发岗位,通过稳岗就业拓展增收渠道。

  一是提升就业服务。建立求职意向和用工需求“双向摸底”机制,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针对返乡劳动力强化技能培训、岗位推荐、职业介绍,在水城经开区、煤矿开发岗位等方式促进就业。目前,已开展岗位推荐、职业介绍就业服务6147人次,挖掘就业岗位2066个,返乡劳动力已有4391人返岗就业。

  二是强化就业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3批次4545人次,培训后就业2430人次,培训后首次就业率53.46%。

  三是组织协作就业。探索推广与东西部帮扶地区“点对点”劳务输出模式,收集和推送省内外企业岗位信息6期,联系岗位工种10689个,需求114142人;组织协作省市3家人力资源公司开展巡回招聘活动18场次,为38034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四是支持自主创业。成功申报1个省级农民工创业示范园、3个农民工创业示范点,兑现补贴资金共65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94万元,扶持106人(户),带动219人就业。

  疫情防控+市场主体—激活经济细胞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科学、精准执行国家统一的疫情防控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市场主体责任,更科学、精准、有序防控,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充分发挥企业带动作用,激活市场主体“造血细胞”,拉动社会经济发展引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创新暖心服务机制。落实“双找双问双服务”机制,督促各部门、乡镇摸排行业领域、属地辖区市场主体,分行业、分类型梳理中央、省、市各项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扶持培育政策89条,归类形成“政策清单”114个,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牵头,按照“网格化”方式建立政府与市场主体双向交流“服务市场主体微信群”74个;以“贵商易”APP平台为媒介,梳理国家、省、市一系列助企政策48条录入平台,并引导85户企业入驻;落实副县级领导、行业部门包保企业机制,专人带着政策深入企业、项目开展“双服务”走访活动,既指导抓实疫情防控,又着实帮困解难,“点对点”将“政策清单”和“暖心服务”送到企业。截至目前,累计走访规上企业352户次、走访市场主体15000余户、收集汇总惠企政策140余条,解决市场主体融资、生产经营、停车位不足等问题600余个。

  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以来,全区退、免、减、缓税费共计49843万元、惠及市场主体2.49万户次;新增减税降费26717万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4180万元、惠及企业176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五税两费”1241万元、涉及企业185户次,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658万元、惠及企业24089户次;为212户市场主体减免门面租金等100.2万元。6月以来,对符合条件的79辆车辆减半征收购置税,减免税款58.3万元,帮助符合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的153家企业在网上办理缓缴业务申请;1114家市场主体享受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线上办理缓缴社会保险费5个特困行业153家企业,累计支付35家企业稳岗返还补贴16.44万元。

  三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陆续铺开房交会、车展、农产品展销、美食展、旅游产品推介等助力消费活动促进消费,积极筹备工业产品产销对接会,通过城区定点、超市搭台、乡镇巡回、景区适时展销商品等方式,提振市场消费活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坚决稳住全区40108户市场主体,稳住康养水城经济大盘。(梅德雄)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