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4日电(瞿宏伦)日前,记者从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获悉,贵阳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以下简称:公益讲座)经过十年的精心耕耘,已连续举办900期。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索晓霞表示,十年来,孔学堂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着力打造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品牌,旨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通过专家、学者们的专题讲座向更多的人分享。

  十年来,公益讲座每年举办100余场,吸引了听众近500万次参与。重点打造的系列讲座子品牌,推出“阳明文化”“考古文化”“游于艺”“贵州历史文化”“乡土中国”“生态智慧与生态文明”“美学漫步”“走进博物馆”“文化传播与文化传承”“民俗与传统”等二十五个主题系列讲座,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许。

  公益讲座邀请了许嘉璐、王蒙、杜维明(美国)、辛正根(韩国)、高桥伸夫(日本)、苏思棣(中国香港)、刘兆玄(中国台湾)、单霁翔、艾凯(美国)、赵季平等8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优秀专家学者在孔学堂开讲,呈现“百家争鸣”景象。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贵阳孔学堂通过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传统文化传播模式,积极盘活现有资源,既让观众能在孔学堂感受和学习传统文化,也保证了更多的传统文化爱好者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后疫情时代随时随地进行传统文化学习。

  “云学堂”平台搭建是生动实践之一。孔学堂积极与省内主流新闻媒体的合作,通过线下+线上、直播+现场等方式,举办了254场传统文化公益讲座,现场听众和网络浏览量达420万余人次。

  孔学堂还精选部分音频进行制作与节目化包装,每期约30分钟,在多个平台已推送81期“线上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受众达1.7万余人次。2021年在国内规模最大的在线移动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上申请、开通一个专业国学知识的账号,推出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喜马拉雅版,至今推出的60期音频讲座,听众达13.9万余人次。

  从2013年至2021年,孔学堂每年精选60期讲座,对其进行文字整理、编校,编印《孔学堂木铎》内刊,现已印制480期讲座文稿,供来孔学堂的市民和游客免费自取、学习,同时将《孔学堂木铎》送进学校、社区,让更多市民从中汲取传统文化智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