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辣椒种植基地。陈昆 摄

  1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辣椒种植基地。陈昆 摄

  三分栽种,七分管护。时下,正值辣椒田间管护的关键时期,在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当地椒农活跃在田间地头,抢抓晴好天气,严格按照管护技术要领,对辣椒进行“夏管”作业,确保今年辣椒增产增收。

  走进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辣椒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健壮整齐的辣椒已经开花结果、长势喜人。几十名村民穿梭在枝叶间,进行除草、施肥,一幅忙碌的夏日“农作图”在田间地头铺展开来。

  “除草已经接近尾声了,7月下旬开始采摘,挂果还是可以的,预计亩产量4000至5000斤,今年应该有个好收成。”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辣椒基地负责人游本玲说道。

村民在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辣椒种植基地里除草。陈昆 摄

  村民在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辣椒种植基地里除草。陈昆 摄

  包东村辣椒种植基地面积600亩,种植品种有灯笼椒、朝天椒等。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订单产业”,公司与种植户签订农副产品市场保护价协议,改变以往“好种不好卖、好卖价格低”的现象,让种植农户吃下“定心丸”。

  “我们主要是销到重庆、武汉、遵义等地区,价格随场就市,保守价每斤1块多,销售不成问题。”游本玲介绍。

  辣椒是短平快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移栽、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可带动平庄、天马、凯本等三个乡镇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为他们打开一扇持续增收的“大门”。

村民在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辣椒种植基地里施肥盖土。陈昆 摄

  村民在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辣椒种植基地里施肥盖土。陈昆 摄

  “我们一年四季都在这里干活,工资10块钱一个小时,一天干10个小时有100块钱,当天下午就付钱,老板早上去接,下午送回家,在这里干活还是可以。”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村民吴基友说道。

  “我们村支两委主要是帮忙进行土地协调和联系工人,通过这些方式,使产业大户安心把产业做好、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岑巩县平庄镇包东村党支部副书记丁德仲说。

  包东村辣椒种植是平庄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立足镇情实际,以“大户带小户”“集体带个人”的形式,长短结合布局产业发展,让群众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助推乡村振兴。(陈敏 陈昆 代政贤)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