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6日电(游静 刘佳佳 范才夫)近日,共青团中央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授予贵州电网铜仁万山供电局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这也是2022年度贵州电网公司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团组织。

  近年来,万山供电局团支部充分找准定位,全面激发团员青年“求其上”的信心与决心,打造了一系列“可持续、叫得响、有实效”的团支部行动品牌,锤炼出了一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青年“生力军”。

  “我们团员青年要永远跟随党的脚步,绽放活力,坚定奉献。”在万山供电局内,一场精彩的“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的主题团日活动正在进行,团员们纷纷就如何为电力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而踊跃发言。

资料图。

资料图。

  万山供电局团支部制定了融入党总支工程、书记项目、支部行动计划的“一揽子”融入方案,明确了团支部要从10个领域将新青年培养成青年先锋,团员青年要从23个方面精准发力,当好党的“小助手”。同时,团支部积极拟定评价计划,将团员青年的评价作为党建红旗管理体系的一个分支,由团员所在党支部对团员进行同标准管理,按照党员积分与考核的标准针对团员的工作业绩进行评定,实现党团“双评价”,强化团员青年业绩导向。

  “党组织是根,是魂,有了一整套与党组织相契合的引领、监督和评价机制,我们团员青年干事创业才能有序有力有方向,更好融入和服务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团员青年崔奕冉坚定地说道。

  在万山区张家湾汞化工园,万山供电局“融转”青年服务队队员丁洪兴正在掰着指头向化工园负责人仔细算着一笔笔“经济账”。

  “这个环节的用能可以替换成电,算下来,一年可以省掉大概300多万的电费;省下的电费,可以用在蒸汽回收机组等方面,蒸汽发成电以后,富余的电还可以卖给电网,每年又可以增加大概20多万元的收入。”

  作为青年团员,丁洪兴已经是省级营销技能专家了。通过“专业眼光”为企业诊断,丁洪兴从传导降费降价红利政策、绿色用能分析、废渣废气转换等方面,全面引导传统企业提质降耗。不仅增加了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将曾是耗能大户的汞化工逐步向绿色转型。预计每年可以降低综合能耗8.35%,相当于节约5.7万吨标准煤。

  从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行动开展以来,万山供电局团支部以“接订单”“找订单”“快销号”的形式,在做好营销服务增值服务、冰雪凝冻灾害和疫情急难险重攻坚等方面共办结了150件群众的实事诉求,当好了转型发展与群众生产生活的“电参谋”“电小二”。

  在万山区鱼塘乡鱼塘小学,万山供电局团支部开展了“走进大山·带出希望”行动,将125名留守未成年人的“微心愿”带出了大山,并将在后续的时间内逐项解决。这已是万山供电局团支部连续第7年开展“走进大山”系列活动,这7年里,尽管已经换了3任团支书,但“走进大山”系列却一直延续了下来。

  万山供电局团支部书记滕鑫说,7年时间里,“走进大山”系列活动已经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完成了998件微心愿,马上快突破1000件了,满满都是成就感。7年来,“走进大山”系列行动也根据群众的切实需要,每年变换不同主题,机制建设也逐渐从粗糙到精细,如今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志愿服务模式。

  “我们平时特别注重发挥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团员青年提出什么思路或者行动,通过评估,我们认为有潜力、有前景,就会坚持打造,从不半途而废。”滕鑫说。

  除“走进大山”,该局团支部还打造了“新员工入企导航”“壹元公益”等5年以上的长效常态品牌,通过发扬“钉钉子”精神,形成了一整套“引导团员、激励团员、培养团员”的纯熟机制,为支部建设和青年发展注入了强劲保障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