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一直以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工行贵州省分行始终致力于推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技术在涉农金融领域的应用,日前与地方农业局联手创新打造农村集体产权综合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着力解决其基础管理及市场融资等方面难题,拓宽农村金融服务半径,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受历史发展、资源配置等因素制约,工行省贵州分行在农村市场鲜有布局。随着新农村建设及多项“三农”政策实施,为积极满足农村金融市场日益旺盛的金融服务需求,该行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创新优势重塑经营格局,统筹城区、县域、乡镇一体化发展。自贵州省息烽县被列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以来,其相关改革工作受到高度重视,工行贵州省分行多次走访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其具体发展动态与实际困难,最终结合当地本土化特色需要,与地方农业局成功联手打造农村集体产权综合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

  农村集体产权综合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采用“一平台五中心”模式,实现农村产权线上交易、线上财务集中管理及核算、线上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线上金融及电商服务等综合功能。其由政银双方作为服务中台进行数字化运营,以产权集中管理、财务规范管理为核心,借助平台流量提供电商、金融服务,形成可流动、多场景、多应用的农村数字生态圈,助推该县向农业农村现代化迈进。平台投产试点后,有效解决了诸多“三资”管理难题,成功为息烽县全县共计6.7万户、22.8万农村人口提供了丰富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

  通过复制“息烽模式”,工行贵州省分行还相继与南明区永乐乡、云关乡等地成功签订行业合作协议,助力县域农村经济体制改革集体及企业纳入标准化线上管理,为促进农村资源配置优化、推进“三资”管理现代化搭建了有力的数字生态平台。下一步,工行贵州省分行将持续充分利用好数字科技,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助力构建贵州省农村金融市场现代化发展的新格局。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