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茶园。 周济 摄

  图为茶园。 周济 摄

  中新网贵州思南7月22日电 (周济)炎炎夏日,沿着蜿蜒的山路,走进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鹦鹉溪镇训家坝村的千亩茶园,梯田式的茶山一座连着一座,翠绿葱葱茶树铺满山坡,犹如大地披上绿毯。

  “夏茶采摘结束了,管护必须跟上。”在茶叶基地里,训家坝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陈荣仕正组织村民给茶园锄草、施肥。

图为茶农正在管护茶园。 周济 摄

  图为茶农正在管护茶园。 周济 摄

  几年前的训家坝和贵州其它贫困地方一样,产业几乎为零。稍有不同的是,训家坝村里有几支建筑队,大多强劳力每年过了春节就会被带走,剩下老、弱、病、残的民众独守“空壳村”。虽然外出劳动力每年带回大量财富,不少村民也建起新房,但弱势民众存在收入低,村民之间收入差距大。

  几十年前,训家坝村曾在政府号召下,发展过几十亩的茶叶。由于交通落后、技术差、管护跟不上,茶树纯属野蛮生长,但因产量差、经济效益低,茶产业逐步凋零。

图为茶农正在管护茶园。 周济 摄

  图为茶农正在管护茶园。 周济 摄

  直到2018年,鹦鹉溪镇以脱贫攻坚为契机,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引进江苏常熟一家茶商到当地发展茶叶产业。

  作为山多地少、海拔较高、土地碎片化的地区,发展茶产业是较好的选择。由于之前失败的教训,个别村民还是担忧和怀疑。

  2018年6月,茶企与训家坝周边几个村合作,流转1538多亩地用于发展茶产业,训家坝村茶叶面积就占到1238亩。为了做好、做实茶产业,保证村集体的利益,该村与茶企签订合同。合同规定:除了每一年的土地租金、劳务费外,前三年茶企每年拿出5万元作为村里集体经济;第四年到第十年,茶企每年拿出茶园总贷款的3.3%还到村集体;第十年后,茶企每年拿出茶园总贷款的2.3%还到村集体。

  这样一来,既打消了村民的担忧,也提高了积极性。2020年茶园迎来初采,采得茶青8000斤。期间,采茶高峰期工人高达300多人,不够时从周边村寨调用人员,更是提振了村民对茶产业的信心。

  “茶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我们村的希望产业。”陈荣仕说,2020年仅土地租金、村民劳务费就高达12.38万元,短短3年时间不仅为村民建起了“绿色银行”,也实现了“老茶凋零”到“新茶勃发”的转型。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的管好茶园,让大伙在茶园长期‘取息’受益。”陈荣仕看着满山绿油油的茶叶说,茶叶产业的成功发展不仅让村民生活更加富足,还能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