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日电(江禾)1日,全国早茶大会暨2024年“贵州绿茶”第一采开采,相关活动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茶源街道联盟村茶神谷主会场及罗家地分会场举行。

  来自全国18个省(市)相关部门及协会领导,茶界名人、文化名人、知名企业,媒体记者及网络人士等100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茶农们在茶场边唱山歌边忙碌地进行采摘新茶,并将现场制作和分享,与会嘉宾们共饮了2024年第一杯早茶。

  此外,活动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普安县“全国优质早茶核心产区”荣誉称号,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2024年“普安红”杯采茶制茶斗茶全国公开赛。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表示,计划在今年与普安联合举办“普安红杯”采茶制茶斗茶全国公开赛,邀请全国有关省区的制茶大师亲临现场,交流互动。

  据了解,1980年在黔西南州晴隆县与普安县交界的云头大山发现了距今已有164万年的四球茶茶籽化石,普安茶具有“古、早、净、香”等优点。当地早春茶比全国其他地区早20天左右,2022年贵州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授予了普安县“‘贵州绿茶’第一采永久首采地”称号。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作为我国茶行业唯一的国家5A级社团组织。”王庆表示,协会将继续携手普安和贵州全省各茶叶主产区,支持贵州茶产业建设、推动贵州茶品牌提升,引导贵州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助力贵州茶经济迈上新的台阶。

  目前贵州全省茶园面积700万亩,2023年产量46.9万吨,产值643.8亿元。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厅长张集智说到,贵州培育出了“贵州绿茶”“都匀毛尖”“遵义红”“普安红”“贵州早茶”等一批知名品牌,茶产业为全省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